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4880
赫尔辛基的一家针灸诊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9日 厚朴中医网
     新华社6月13日电 (记者赵长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市中心的一条主要大街上,坐落着一家针灸诊所。它的橱窗别具一格,除了针灸穴位挂图、人体穴位模型和醒目的毛笔字“中医”外,摆满了无数来自世界各地五颜六色、不同图案及风景的贺卡。

    推门走进诊所,房间虽不大,但整洁有序。地上摆放着许多鲜花,墙上挂着大幅中国轴画。诊所的主人是一对来自中国大陆的中年夫妇刘建奇和牛玉兰。讲起诊所开业前前后后的经历,他们感慨万分。

    7年前诊所开业时,很多人登门就诊首先要对他们进行一番盘问:“你们读过什么书?”“从哪所学校毕业?”“你们的针灸技术是怎么学的?”……时常一问就是半小时。面对顾虑重重的病人,毕业于中国河南中医学院、从小就学针灸的牛玉兰总是不急不慌,耐心解释;曾在中国广州中医学院就读8年并拿到硕士学位的刘建奇更是胸有成竹,有问必答。日久天长,他们以真诚的服务态度和高超的针灸医术逐渐博得了病人的信任。

    一位从事物理学研究的芬兰教授,患面部神经麻痹,久治不愈,十分痛苦。他的中国学生劝他尝试一下针灸,并将刘建奇介绍给他。教授直截了当地对刘建奇说:“从科学的角度来讲,我不相信针灸。因为搞物理的人更知道,什么东西要么能看得见,要么能用仪器测量出来,而针灸治病既不可测又不能量。可是,从病人的角度来说,我需要治疗。不管针灸有没有道理,只要能治好病就行。”经过几次针灸治疗,非常见效,教授的病治好了。对此,这位教授感恩不尽,专门在中餐馆设宴答谢为他解除病痛的中国人。
, http://www.100md.com
    另一位患慢性湿疹的病人前来求医,经验丰富的牛玉兰知道火针治疗皮肤病很有效,便尝试用火针为病人治疗。结果病人几十年的慢性湿疹一下子就治好了。这位病人兴奋地将此事告诉同事、邻居,并推荐他们到这家中医诊所看病。

    更有意思的是,有一位名叫尤哈的病人时常来扎针灸,牛玉兰只知道他在附近邮局上班,对这位普通病人并没有在意。两三年后,她无意中才从尤哈介绍来的病人嘴里知道,病人的真实身份是医生,就在邮局楼上的保健中心上班。

    随着针灸病人的增加,诊所的名气也越来越大。一位患坐骨神经痛的老人初次就诊时告诉牛玉兰,一位乘客在公共汽车上看见她吃力地起坐,便对她说:“我给你一个电话号码,这个地方能治好你的病。”下车后,一位素不相识的过路人和对门的邻居又分别告诉她2个电话号码。回家一看,一路上得到的3个电话号码相同。

    一天,一位陌生的病人打来电话要求预约看病。牛玉兰接待了她,并像对待其他病人一样,为她诊脉、针灸。几天后,这位病人又打来电话说,她是芬兰最大报纸《赫尔辛基新闻》的记者,专门负责健康栏目的报道,她很想写一写自己所经历的针灸治疗的全过程。文章见报后,来诊所看病的人更多了,现在病人必须提前1个星期预约。
, 百拇医药
    诊所开业以来,刘建奇和牛玉兰夫妇为病人建立的档案已有4000份。在治疗过程中,他们明显地感到针灸的效果要比在国内好得多。究其原因,一方面很多芬兰人有生以来第一次接受针灸治疗,对小小银针非常敏感,因此疗效显著;另一方面,芬兰人觉得针灸很神奇,对针灸治病深信不疑,这种心理作用也非常有助于治疗。

    近些年来,随着科学技术和经济的高速发展,北欧国家原来那种平稳宁静的生活秩序被打破。社会竞争的加剧、工作压力的增大,使人们的精神负担越来越重,患紧张症、疼痛症、失眠症的人越来越多,芬兰人对针灸的需求明显增加。有的人在购买全额医疗保险时,专门要求将针灸费用作为保险内容之一,相当多的病人则全部自费进行针灸治疗。

    现在,刘建奇在赫尔辛基大学病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牛玉兰每天要在诊所工作9小时。她的病人不仅有退休老人、教授学者、医护人员、著名歌星、体育明星、作曲家、艺术家,也有政府部长、议会议员、公司老板……不论是普通百姓还是知名人士,凡到这里看病的人,她都一视同仁,热情接待。一些运动员和芭蕾舞演员感觉经过牛玉兰针灸治疗后很放松,而且不易疲劳和受伤,因此每当重大比赛和表演前必来针灸。

    每年的圣诞节是他们收获的日子。当兴奋不已的邮递员将一张张精美的贺卡送到诊所时,刘建奇和牛玉兰夫妇会感到无比欣慰,并将小小的贺卡视为最珍贵的礼物保存在诊所里。B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