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编号:10186431
阿司匹林是预防黑人中风复发的最佳药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9日 美国医学会杂志
     根据研究人员进行的非裔美国人使用抗血小板药物预防中风(AAASPS)的研究结果,对于那些最近发生过非心源性血栓造成缺血性中风的黑人患者,阿司匹林是预防中风复发的最佳药物,效果优于噻氯匹定。这一研究结果发表于今年6月11日出版的《美国医学会杂志》上。

    来自Rush医学院的Philip B. Gorelick告诉路透社记者说:"我们希望通过对非白色人种中使用噻氯匹定和阿司匹林预防中风的研究(TASS)发现噻氯匹定的效果优于阿司匹林。但是实际的阿分析结果没有统计学意义。设计进行AAASPS的目的就是更肯定的证实阿司匹林和噻氯匹定在预防非裔美国人中中风复发的效果。"

    研究人员调查了来自62个医疗中心的1809名黑人中风患者,观察阿司匹林(650mg/d)和噻氯匹定(500mg/d)对预防中风复发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在经过两年的随访之后,使用阿司匹林和噻氯匹定对于预防复发性中风、MI或者因血管疾病而死亡的效果没有显著性差别。在噻氯匹定治疗组患者中,有133人出现上述情况之一,占14.7%;而在阿司匹林治疗组中有112人出现上述情况之一,占12.3%。研究人员并未观察到,在阿司匹林治疗组中致命性或者非致命性中风呈显著性下降的趋势。在患者中,经试验室化验证实为严重白细胞减少症的患者在噻氯匹定治疗组中占3.4%,在阿司匹林治疗组中占2.2%;而血小板减少症患者在两组中分别占0.3%和0.2%。

    Gorelick等人在研究报告中写到:"根据这些研究结果和使用噻氯匹定后严重不良反应的发生危险,我们认为对于那些非心源性栓塞造成的缺血性中风患者阿司匹林的治疗作用更好。"来自Columbia大学的Ralph L. Sacco告诉路透社记者说:"这项研究的规模前所未有,它再次强调了在高危人群中中风复发的危险性。噻氯匹定的疗效之低令人吃惊,将会大大限制我们对该药的使用。"Sacco认为,除了使用抗血小板药物之外,考虑用其它更为复杂的方法来预防中风复发十分重要。他说:"在这些人群中需要进一步强调控制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胆固醇血症的重要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