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研究 > 性生理 > 性早熟
编号:10186453
孩子为何会性早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9日
     日前,一位母亲带着她年仅13岁的女儿因月经不调前往省妇保院就医,检查结果却让这位母亲大吃一惊:她女儿月经不调竟是因为怀孕了!

    据专家介绍,由于各种原因,人的性成熟期越来越提前。19世纪初,男孩要到17岁后才变声,现在已经提前到15岁,女孩月经初潮的平均年龄是12.3岁,比本世纪初提前了约两年。孩子们的性发育开始成熟,但其心理成熟度却与此极不相符。

    专家们指出,女孩性发育期(青春期)大约在10岁时开始,逐渐出现生殖系统的发育成熟和身体发育。以往的医学标准是:女孩性成熟初期特征应出现在9岁左右。如果女孩在8岁以前出现性成熟的明显特征,则属于病态,需全面检查身体。美国内分泌专家最近对女孩的性发育研究结果表明:现在欧洲女孩乳腺发育出现在7岁左右,黑皮肤女孩为6岁,这些女孩在2~3年后会出现第一次月经。虽然目前谁也没有把握说明女孩性成熟提前的真正原因,但最流行的观点是,营养良好的女孩的性成熟期往往提前,主要是受进入食品中的雌激素物质源如萘二酚、呋喃等衍生物的影响。专家们认为,从食物中进入人体的雌激素和类雌激素物质会破坏生理激素平衡,可能是女孩性成熟提前的主要原因。

    在女孩青春期到来之前,做父母的应及时帮助她从心理上做好准备。此外,10岁以前身高突增的女童应引起家长注意,这是儿童性早熟的信号。家长为了能让孩子长高,常给孩子进补,殊不知这些补品中许多含有性激素。

    因此,对儿童的进补要特别注意。过多食用营养性口服液会使体内营养过剩,使儿童尚未发育完善的内分泌系统加速成熟,并且刺激激素分泌,严重的可以使生殖系统提前发育,出现性早熟,如女童月经提前。对大多数儿童来说,正常饮食中搭配合理的食物,加上锻炼,就足以支持其健康成长。某些体弱多病的儿童确实需要进补,也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有的放矢地选择补品。

    999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