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86479
科研高官谈此次有关体制暴露长期存在的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9日 医业网
     《健康报》2003年6月17日:

    2003年的春天,注定在人类与病魔的抗争中写下浓重的一笔。当我们为防治非典科研成果的获得而欣慰时,也留下了对科研体制、机制等各种潜在隐患的担忧。

    从投入不足看——没有面的积累,难有点的突破

    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常务副院校长刘谦指出,应对紧急的公共卫生或危害健康的事件,不仅要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建立,也应加强对医学科技的支持。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来源于良好的疾控体系和机制,也必须有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学科的发展没有面的积累,也很难有点的突破。美国经济学家的研究结论是,对医学科研的投入将会得到超常回报,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坚持长期对医学科研投入巨额支持的原因。

    这次非典突袭,暴露了我们科研方面长期存在的问题。以确定病原体、药物筛选、疫苗研制为例,我国医药学科技领域有很好的技术储备和长期工作的积累,但受到条件和经费的严重制约,在这次抗非典的紧急行动中,能满足寻找病原体、疫苗研制、药物筛选和实验动物研究的P3实验室寥寥无几。而没有P3平台,使得数以千计的科技人员难展拳脚。有的医院、实验室这次是边工作边改建。医科院动物所的改造,为了抢时间不得已向企业借钱。我国至今没有专门的医学科学研究基金,很多学科得不到必要的经费支持,一些基本的基础学科,如解剖、病理、病理生理、胚胎、微生物等学科,因长期缺少经费,学科萎缩、人才断档;临床研究,如心脑血管病、肿瘤、糖尿病、艾滋病等研究,投入严重不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