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186611
抗组胺药 医院市场上演“二八法则”(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9日
     --西替利嗪、氯雷他定两个品种占据80%医院市场份额

    过去20-30年中,与过敏有关的疾病在世界各地均呈增长趋势。在黄格兰,确诊为哮喘和症状像哮喘的儿童的发病率以每年5%的速度增长。瑞典、瑞士、挪威、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及台北均可见相同增长趋势。其原因可能与人们对哮喘的认识增加以及家长对儿童的喘息性疾病日益重视并早期诊治有关。

    其它变态反应疾病,如枯草势、湿疹的发病率亦增高。在英国,调查3个年龄段的人群(1946、1958、1970年出生的人群)发现其后代在5岁前湿疹的发病率显著增高(分别人5.1%、7.3%、12.2%)。

    目前我国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高达37.3%。其中,患过过敏性鼻炎的病人已经达1%-2%,最高可以达到4%;估计过敏性皮肤病的发病率在3%以内;哮喘总发病率为1.2%,而东南沿海高达5%。近年来大气污染程度和空气中二氧化流浓度增高等因素的影响,使得过敏发病率有增加趋势,该类用药数量也呈增长的趋势。(注:由于广义抗过敏药物涉及较广,而且与其他疾病药物使用重叠较多,所以本文中所述"抗过敏药物"为挟义抗过敏药物,即抗组胺药物。)

    一、1999-2002年我国医院市场过敏用药走势

    在全国主要城市典型医院市场上,1999--2002年过敏用药金额所占市场份额如图1,虽然所占市场份额有所下降,但其销售金额在不断增加(见图2)。

    经过近几年4个季度间的用药趋势曲线对比(见图3),我们可以看出,抗过敏用药的高峰期主要集中在每年的二季度和三季度,而这两个季度正好是过敏性疾病的多发季节。

    (未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