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活保健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运动常识
编号:10186651
视运动为营养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9日 解放日报
     运动,不单纯是身体的活动,也是一种思想,一种观念,一种与生俱来的人的本能。我是一个视运动为营养品的人,从小就喜爱运动并喜爱运动着的人。生于60年代中期的我,是伴随广播体操长大的一代。

    那个年月,体育运动是我们最大的游戏。每天清晨6点钟,电台的广播和小伙伴们的招呼伴我踏上运动之旅。跑完步回家吃饭,然后上学。体育课是最受欢迎的。所以,我从小到大印象很深的都是体育老师。我喜欢跳高,每每摔得生疼,从小学一年级到五年级我都是全校跳高冠军,为童年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同时,我对球类运动也十分爱好,小学、中学、大学都是校排球队主力。我5岁开始练游泳,由于腿长,也是登山的好手。每每登山,不到山顶决不罢休。去年我到张家界开会,旅游时我还是第一个登上“天子山”的人。

    即将步入中年的我对体育运动萌生过很多美妙的体验,觉得运动改变人的思想,促使人们更好地去行动、去创造美好的生活。我们身边多少社会精英由于不注意锻炼身体,因病过早地离开了他们热爱的人世,生命都没有了还谈何创造。走上工作岗位后,发现身边运动的人少得可怜,想打球找个伴都难,只好跑步和尽量争取旅游了。中国人给旅游起了一个很别致的名字叫“花钱买罪受”,没想到这竟然成了如今的时尚。3月份我去了趟海南岛开会,别人都是乘飞机来回,省时省力。而我偏坐火车,又倒汽车又倒轮渡,为的就是体验观光的感受。现在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每周能从事几项运动,出几身透汗。在我看来,出汗总比出血强。

    在高校工作的我,压力是很大的。我不愿意用生命去换取所谓的荣誉,因为我深知这世界没有比生命更宝贵更重要的了。为此,我每天都调整自己生活的节奏,做到劳逸结合,每晚都散步,雷打不动的散步伴随了我20多年。在散步中思考是我的乐趣,也是我出成果的契机。散步是心情最放松的时刻,是最好的减压阀。如果碰巧赶上志同道合的朋友一道散步,便是人生的一大享受。我在上课时经常跟学生们大谈养生之道,并打听哪个学生喜欢运动,一旦瞅准人便叫到办公室“谈话”,约定打球的时间、地点。我经常和带的研究生去江湾体育场打羽毛球,打完了大家一起撮一顿十分开心。心理学上讲,运动,尤其是剧烈运动,有很明显的解郁功能。每次围着操场跑完十圈时,我的感觉是如痴如醉,飘然若仙,哪里还有力气烦恼和忧虑。前两天跑完步后突然脑子里冒出一句话:“做运动,做自己,抗击‘非典’,志在必得。”这就是所谓的灵感吧,也成了我那天在课堂上对同学说的第一句话。作者: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师叶昌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