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90569
麻纺业技术进步新举措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0日 科技日报
     苎麻纺织工业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苎麻纺织工业,具体内容为:用基因技术选育苎麻优质新品种,建设优质苎麻基地;生物酶脱胶技术的推广应用;脱胶废水治理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先进梳理设备的应用;自调匀整装置技术应用推广;自动络筒机的推广使用,无梭织机的推广应用;细纱机变频调速技术的应用推广;生物酶整理技术在苎麻织物染整中的应用;苎麻服装、织物设计CAD技术的应用。

    新工艺、新设备的研究,具体内容为:苎麻种植收获机械化生产的研究;带状精干麻工艺技术的研究;牵切纺在苎麻纺织工艺上的应用;高速精梳机的研制;苎麻、亚麻、黄麻装备兼容技术工艺的探讨研究;苎麻织物防皱免烫整理技术研究;苎麻织物防刺痒处理技术研究;苎麻织物染色工艺和后整理技术的研究;染化料助剂优选的研究。

    新型纺纱技术在苎麻中的应用,具体内容为:塞罗纺纱;塞罗菲尔纺纱;弹力纱纺制技术;苎麻混纺纺纱技术;苎麻减少毛羽加工技术。

    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提高苎麻纺织品附加值,具体内容为:提高纺纱支数,开发高支纱品;新型纤维、功能纤维与麻混纺产品的开发;多组分纤维的混纺比对纱线和织物风格影响的研究;纯苎麻或混纺的针织产品的开发;环保型复合地膜的研究开发;以苎麻为主原料的产业用纺织品的研究开发;大力开发苎麻类家用纺织品、苎麻类工艺产品;苎麻类服装、服饰的开发。
, 百拇医药
    亚(大)麻纺织工业利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亚(大)麻纺织工业,具体内容为:采用基因技术选育亚麻优质新品种,扩大亚麻种植技术的研究,建设优质亚麻基地;沤麻废水、亚麻粗纱化学脱胶废水、织物印染废水治理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先进梳纺设备的应用;自动络筒机的采用,无梭织物的推广;自调匀整装置技术的应用推广;生物酶整理技术在亚(大)麻纺织物中的应用;亚麻服装生产织物设计CAD技术的应用;新型除尘在亚麻纺织厂的应用。

    新工艺、新设备的研究,具体内容为:亚麻种植、收获机械化生产的研究;快速新型沤麻技术的研究;新型打麻机的研制;提高国产亚麻纱断裂长度的研究;提高进口亚麻原料纺半漂纱外观条件质量的研究;亚麻粗纱无氯脱胶漂白工艺的研究;短麻纺纱工艺设备国产化研究;亚(大)麻专用浆料和浆纱工艺的研究;国产宽幅大提花亚麻专用织机的研究;提高亚(大)麻织物染整综合性能的研究;亚麻纺纱和织物染整专用助剂的研究;亚(大)麻织物功能性研究和产品开发;亚(大)麻纤维的化学成分、微观结构和化学反应性能的分析。
, 百拇医药
    新型纺纱技术在亚麻纺纱中的应用,具体内容为:塞罗纺纱;塞罗菲尔纺纱;弹力纱纺制技术。

    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提高亚麻纺织品附加值,具体内容为:特种亚(大)麻纱开发;军用、医用和专用亚(大)麻纺织品的研制开发;新型纤维、功能纤维和亚(大)麻混纺产品的开发;纯亚(大)麻或混纺的纺织产品的开发;以亚(大)麻为主原料的纺织品的研究开发;大力开发亚(大)麻类家用纺织品、亚麻类工艺产品和亚(大)麻最终产品的开发;亚(大)麻类服装服饰的开发。

    黄(洋)麻纺织工业利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应技术改造传统黄(洋)麻纺织工业,具体内容为:利用环保的处理方法,改变黄(洋)麻纤维粗硬弱点,提高纤维的可纺性及柔软度,提高黄(洋)麻纤维的附加值;嫁接、移植相关行业设备技术的方法,改造黄(洋)麻现有技术设备,提高黄(洋)麻行业的加工能力。

    新工艺,新装备的研究,具体内容为:黄(洋)麻纤维改性工艺的研究;黄(洋)麻原料综合利用的研究;黄(洋)麻精细化加工技术的研究。

    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提高黄(洋)麻纺织产品附加值,具体内容为:提高纺纱支数,开发高支纱品;黄(洋)麻纤维与其它纤维混纺产品的开发;环保型复合地膜的研究开发;以黄(洋)麻为主要原料的产业用纺织品的研究开发;大力开发黄(洋)麻类家用纺织品、黄(洋)麻类工艺产品。(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提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