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9484
果子狸被冤枉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0日 北京青年报
     昨天上午,中国农业大学公布了该校“动物源冠状病毒专项研究”部分成果。其中一条最具震撼力的消息是:研究人员通过检测,并未在目前嫌疑最大的果子狸身上发现SARS病毒。

    据该校校长陈章良介绍,4月18日,学校成立了“动物流行病和冠状病毒基因组研究”科技攻关小组,开始对动物源冠状病毒进行专项研究。研究人员从广东、北京等7个地区采集了包括果子狸、蝙蝠、猴、蛇在内的65种动物,其中野生动物54种,家养动物11种,共计732份样本。科研人员采用国际通用的基因检测方法即反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技术,对732份样本进行了冠状病毒和SARS病毒基因检测。在所有样本中,均未检测到SARS病毒。这表明,目前尚无科学依据确认这些动物就是SARS病毒的来源。

    值得一提的是,在76份果子狸样本中,来自广东的有25份(其中3份来自深圳),云南10份,广西3份,江西3份,陕西20份,山西4份,北京11份。检测结果表明,来自上述地区的野生和养殖的果子狸均不携带SARS病毒。

    此前,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香港大学于5月23日宣布从6只果子狸标本中分离到3株SARS样病毒,并对果子狸标本中分离的一株SARS病毒进行了基因全序测定,显示该病毒与人类SARS病毒有99%以上的同源性。该结论一经宣布,立即引起强烈反响,果子狸顿时成为众矢之的。但与此同时,质疑“果子狸就是SARS元凶”的声音也一直没有停息,世界卫生组织、中国科学院以及越南卫生部门也并不赞成这一结论。

    “如果说SARS病毒真的来自果子狸这一普通物种,那么感染人数绝对不止现在这个数目。”曾经亲自前往深圳东门外市场采集样本的中国农业大学孙其信副校长介绍,香港方面就是在这里发现病毒样本的,但农大科研小组对自己采集样本的检测显示,其与人类SARS病毒的同源性为77.7%。“很遗憾的是,由于各方面原因,我们无法与香港方面进行直接沟通和交流,但我们愿意公开自己的样本。”

    陈章良坦陈,科研小组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公开自己的研究结论,因为并未发现新的病毒来源。他强调,这只是一个“证否会”,但考虑到果子狸等物种可能面临毁灭性打击,觉得还是有必要对外公布。“事实上,通过对SARS的研究,我们对冠状病毒有了更深的认识,攻关小组就在研究中完成了我国第一个动物源冠状病毒———鸡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分离毒株的全基因组序列测定,并发现了3种新的冠状病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