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编号:10186678
瑞典孪生人群中的炎性肠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0日 Gastroenterology
     瑞典研究人员对孪生人群中的炎性肠病进行调查后发现,克隆病的遗传因素大于溃疡性结肠炎。

    1988年,一个瑞典研究小组首次报告了对孪生人群炎性肠病的研究。在最新的研究中,Jonas Halfvarson博士领导的同一科研小组利用维也纳分类法调查了孪生人群随访期间炎性肠病的新病例。他们利用官方瑞典人口登记表、死亡原因登记表查询孪生子,并回访了所有存活患者。该研究的结果发表于6月号《胃肠病学》杂志。

    研究人员发现,3对曾归为健康的单卵孪生子被诊断为炎性肠病,其中2对患有溃疡性结肠炎,1对患有克隆病。回顾病史发现,所有3对孪生子均在原先的调查中出现症状。新资料将单卵孪生子的溃疡性结肠炎一致性由6%升高至19%,克隆病由44%升高至50%。

    他们证实,克隆病单卵孪生患者在诊断时年龄、疾病部位、疾病表现等方面具有高度的一致性。9对孪生子中的7对有3个以上的疾病特点完全相同,而预期值为1.5。

    Halfvarson博士认为,“本研究证实,克隆病的遗传因素大于溃疡性结肠炎。利用维也纳分类法发现,克隆病孪生患者具有显著的表型一致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