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正文
编号:10186716
“难对付”的吴仪与“难对付”的非典70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0日 医业网
     新华网2003年6月15日据《经济》杂志:

    “不要让她高雅迷人的外表使你放松警惕,她可是出了名的难对付”。这是国外媒体眼里的吴仪,如今“难对付”的吴仪对付“难对付”的非典

    5月17日,兼任国家卫生部部长的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日内瓦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因为从SARS疫区来,吴仪不仅递交了健康登记表,还平静地按规定接受了体温测量。

    可是细心的工作人员观察到承受巨大压力的吴仪略显倦容。突如其来的非典把这位自称“小女子”的铁腕女副总理推向了前台。就像她此前同世界卫生组织官员的会见中所说的:“对非典型肺炎疫情很担心,以至于很多晚上无法入睡,不得不服用安眠药。”

    18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布伦特兰在与吴仪会晤时,详细听取了对中国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情况介绍。布伦特兰表示,世界卫生组织高度评价中国政府为防治非典所采取的有力措施和所做的大量工作,对双方的合作感到满意。

    吴仪兼任卫生部长后,网上的一则民谣“有了吴仪定能无疫”广为流传,体现出民心的走向。

    但吴仪没有一丝的轻松。就在5月14日,她还在为抗非典的主战场华北五省区联防联控工作费神,而台湾当局却借非典提出以观察员身份、“公共卫生实体”或“公共卫生当局”名义,妄图挤进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加入的世卫组织。旅游业占举足轻重地位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现在的非典型肺炎发病很少,但世卫组织尚未解除对香港的旅游警告。

    在没有取得最后的胜利前,“小女子”吴仪鲜见笑容。

    吴仪刚回北京,5月23日,世界卫生组织就撤销了对香港和广东的旅游警告。当晚,被称为“香港酒店一条街”的兰桂坊沸腾起来。有香港媒体认为,吴仪在日内瓦所做的工作起到了“临门一脚”的作用。香港特首董建华认为,世卫撤销对香港的旅游警告,"中央的支持功不可没。"

    临危受命

    新一届政府产生才18天后,一场严峻的考验不期而至了:世界卫生组织发出警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