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8246
猫不出门,还要打疫苗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3日 疾病的护理
     “犬猫不出门,不必打疫苗”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这是因为犬猫的主人不了解犬猫传染病的传播途径。传染病传播的途径包括:直接接触传播和间接接触传播。就是经过空气传播,经污染的食物和水传播,经污染的土壤传播,经活的媒介物传播,如蝇、蚊、鼠和人类等。人类接触带病原菌的动物后,可将手上、衣服、鞋底沾染的病原体传给健康动物。不出门的犬猫直接接触传播发病的机会少,但是却不能避开间接接触感染发病。

    随着饲养犬猫数量的增加,密度在迅速增大,亲戚朋友间的互相往来,主人的外出工作,都可能把病原微生物带回家中,再加上市场上的流通买卖,都会使犬猫感染发病,因而即使是关在家中的犬猫,也需要按免疫程序进行预防接种,以保证宠物身体健康。

    犬猫不少疾病是病毒病,宠物在发病时,表现为发病快、死亡率高,往往没有特效药物,治疗效果不理想,并且费用高。一些细菌性疾病,虽然有药物可以治疗,但因其犬猫年龄小、体质差或治疗不及时,而导致死亡。因而最好要靠接种疫苗,使其产生主动免疫保护力,用以抵抗疾病的侵袭。

    --《犬猫饲养与疾病防治误正谈》,高得仪等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