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9496
狗的悲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3日 宠物新闻
     从小到大喜狗,不论何种狗,都以朋友视之,尽己之力待之。凡杀狗烹饪之流,为我所不齿。

    一日路过菜场,有一狗正被宰杀,另一狗在旁瑟瑟发抖,满眼尽是恐惧和悲哀。有赎它出来的冲动,摸摸口袋只剩五十块钱,还不够换狗的一条大腿,只得遗憾而走。眼前每每浮现那只等死的狗的眼睛,就有一种犯罪感。

    我喜狗,但我没有决心养狗,因为我无法承受失去狗的悲痛。十几年前的那只黄狗,曾经伴我度过整个少年,后来中了猎人的暗枪,吐血而死。十几年来,我一见到狗便会想起黄狗的模样,我为它留下了许多文字。

    现在,我只能喜欢别人家的狗。老家邻居有一条白狗,甚是乖巧,半月前与它相识,半月后再去,竟然摇尾向我表示欢迎。偏偏这样一条好狗,误食鼠药而亡,邻居将它葬于青山之间,大哭一场。

    农村养狗主要为看家之用,用来打猎的较少。邻村有一猎人,养有两条狗,其中一条老去后,猎人杀它并变成美味,吃剩的狗骨丢给另一只狗啃,那条狗趴在地上,不闻不吃——它竟然知道这是同类的骨头。

    这条狗后来也被猎人杀了,原因是这狗丧失了战斗力。自从主人让它吃狗骨开始,它就没再叫过,而尾巴一直夹着,直到被主人杀死时,尾巴还是夹着。

    在狗的基因里,肯定有一种叫忠诚的基因,可以让它至死不渝。狗在历史上曾经创造神奇,它可以记忆主人的敌人的模样数年,时机一到会把敌人咬死。狗对主人有天然的依恋情结,轻易不会变节投靠他家。当年甲午海战,海军将领邓世昌也有一狗,在邓世昌落海后,死命用嘴叼住邓世昌的衣服,想救主人的性命。

    但人类对狗却很残忍。在狩猎时代,它是人类的工具,打不到猎物的时候,它就成了猎物;到了工业时代,它是人类的伙伴,人在狗的身上寻找到一些慰藉。并且,人类给予狗的多是贬损,狗眼看人低,狗男女等等。

    我想知道的是,如果狗也有智慧,它们会如何评价人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