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9499
关于狗的闲话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3日 宠物新闻
     (一)

    我们人类与狗的关系,可以上溯到非常遥远的上古时期。那时,狗在我们人类的生活中多是充当为人类服务、受人类役使的角色,譬如狩猎、看家、运输等等。今天,生活在北极的爱斯基摩人用狗拉雪橇作为日常的交通工具……然而,随着人类的进步,狗在人类生活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当然,在今天狗也仍然在发挥着它那原始古老的作用,但是,狗在今天受到的待遇,却绝不只是这些,足堪与人类给予他的同类的待遇比肩,甚至超过人类。

    (二)

    人类创造了艺术这种精神产品,是用来观照、认识自身的,但是,推而广之,人类在发现了狗的灵性、忠诚等优秀品性之后,也把狗作为艺术作品表现的主角,古往今来,关于颂扬狗的传奇、戏曲、诗歌、小说、影视等艺术作品,不在少数,但我以为,尽管歌颂的是狗的忠、义,还是寓意的意思要多一些,抑或说是在反射人类中的一些人的无情、无义……英国作家彼得·梅尔有本书,叫作《一只狗的生活意见》,狗不仅是这部书的主角,而且,讲的全部是“人语”,并且以人的思维来看待人的世界。你想象一下,通过狗的这个独特的视角,看待人类的生活,这肯定带有了一种反讽、调侃、幽默的味道,事实上,我们也的确从这部书中一个名叫“仔仔”的狗的简单、深刻、睿智的眼中,看到了一些人生活的虚伪的一面,看到了人性的丑陋、尴尬的一面……这是作家用狗作为了我们人类观照自身的一面闪亮的镜子,我觉得这是这部书给人启发的最好的价值所在。

    (三)

    的确,狗性和人性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狗相伴人类已有了久长的历史,因此,人类对狗性的认识和了解,也是非常的深刻。狗的确有忠、义、勇敢、通人性这些灵性的一面,但诸如“狗眼看人低” 、“狗改不了吃屎”、“狗仗人势”、“狗摇尾巴讨人欢”等等,也确是昭昭的卑劣的狗性,然而,我们以此来指斥狗的时候,我们都明白,这实际上都是反讽的人,讽刺的是人的灵魂,这说明人性的某些卑劣之处确实像狗性,抑或说某些人的行为确实像狗,或者根本不如狗。这一点,鲁迅先生对于某些人的行径犹如“走狗”、“乏走狗”、“丧家的资本家的乏走狗”、“落水狗”等,总结得入木三分,是人性与狗性比照的经典。

    (四)

    然而,狗之与人类能够相伴如此久远,狗身上一定还有人类非常看重、肯定的品性。诺贝尔文学奖暨三届普利策奖得主、20世纪最伟大的剧作家之一尤金·奥尼尔,著有一本绝世之作《一只狗的遗嘱》,描述了作家的狗伯莱明以欢笑和喜乐,冲淡了主人因无法忘怀与它共度的美好回忆所带来的悲伤和痛苦,论者说此书催人泪下,读后难以忘怀。我没读过这本书,但看到过曾被媒体广泛转载的《九旬博士遗产赠爱犬》中耄耋老人与狗感人至深的故事……对于未养狗的人来说,对这些恐怕还无法刻肌刻骨,不过,看到世上还有人与狗的这种刻骨铭心的情感关系,我们是否该这样思索一下,我们人与人之间,缺少了什么真诚美好的东西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