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编号:10343135
世界首例获准南非C株艾滋病疫苗开始人体试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3日 新华网
     南非药品控制委员会20日正式批准了南非首例艾滋病疫苗进入一期人体临床试验,这是世界上第一例获准进行人体试验的C株艾滋病疫苗,这标志着,世界上C株艾滋病疫苗的研究工作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此次获得批准的疫苗是主要针对C株艾滋病病毒的,这种艾滋病主要流行于南部非洲国家。通过基因工程的方法,科学家将C株艾滋病病毒的基因片断整合到委内瑞拉马脑炎减活病毒体内,从而得到这种新型艾滋病疫苗。人工整合的病毒疫苗由于只含有以上两种病毒的片断,因此不会使人体致病,同时由于疫苗含有艾滋病的基因,因此可刺激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对艾滋病病毒的抗体,从而达到预防艾滋病的作用。

    此次人体临床试验将在美国和南非同时进行,南非的临床试验将在德班和索韦托两个城市同时进行,首批志愿试验者的人数为96人,试验周期为18个月,如果一期试验进展顺利的话,将转入二期人体临床试验。

    C株艾滋病疫苗的人体试验对南部非洲艾滋病的防治工作将产生巨大的影响,南部非洲是世界上艾滋病的重灾区,这个地区超过40%的人口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如果此次人体试验取得成功的话,南部非洲成千上万的人将脱离艾滋病的苦海。 (李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