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7837
“世纪眼睛”期待重见光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3日 辽宁医疗
     百年回眸

    这是一双阅览了整整一个世纪的眼睛。

    在目睹了百年的人世沉浮之时,她似乎也走到了尽头,她开始渐渐模糊……直到有一天。她在白天里见到的也是黑暗。

    这样一双“世纪眼睛”的主人名叫冯淑兰,今年刚好100周岁。两年前,她的双眼因为患有白内障而失明。

    尽管失明,老人的心中却时常能够回想起这双眼睛曾经带给她的有美好有辛酸的世界:

    1903年,当这双眼睛第一次睁开时,她看到了一个贫困的小山沟,那就是她的主人的出生地一河北省芦龙县冯家沟村。1919年,她目睹了主人成为邻村老李家儿子、当裁缝的李绍伊的新娘。1932年,她看到了主人随同丈夫闯关东的艰难。1947年,她的视线定格在沈阳大西边门附近,在那里,主人和丈夫开起了小裁缝店。1948年,她流出很多泪,主人家里惟一的男孩、四岁的儿子患病夭折。1949年,她欣喜地看到了新中国的成立,看到了一家人过上了有吃有穿的生活。1969年,这双红红的流泪的眼睛送走了主人的老伴。2000年,她悲痛地目睹了主人74岁的大女儿的离世。那以后,她渐渐失明了。
, http://www.100md.com
    重见光明,成为百岁老人的最大梦想。

    今日奇迹

    6月11日,沈阳何氏眼科社区医疗队在老人所住地东陵区泉园社区为老年人进行免费眼病普查过程中,发现了双眼失明的百岁老人冯淑兰。紧接着,他们了解到老人家里的实际情况。老人一直由小女儿李宝荣及女婿张庆生照顾。据她的女儿李宝荣介绍,冯淑兰老人患白内障20多年,平日都是他们老两口在身边寸步不离地照顾着。

    李宝荣介绍说:她今年64岁,老伴张庆生65岁。他们老两口照顾冯淑兰老人越来越力不从心,一直都盼望老人重见光明。但一方面老人的年龄成为他们求医的困扰,另一方面,经济困难也是一个大难题。
, 百拇医药
    6月16日,冯淑兰老人在女儿、女婿的搀扶下,来到,沈阳何氏眼科医院做了详细检查。何氏眼科医院最终做出一个决定:为老人免费实施“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帮助老人实现复明的心愿。据悉,为这样的高龄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在沈阳尚属首例。

    老人是否能在百岁之际重见光明,我们和您一样期待着。请您留意接续报道。

    10分钟,“世纪眼睛”亮了(二)

    短短lO分钟,失明的百岁老人重新看到了久违的光明。6月18日,记者就亲眼目睹了沈阳首例百岁老人复明全过程。

    复明是最后心愿

    百岁老人冯淑兰,两年前,因白内障失明。在有生之年,能够重新看到这个美丽的世界,看到挚爱的亲人,是她最后的心愿。然而,因为家庭贫困,同时也由于很多医院不敢接治她这样高龄的患者,老人的心愿成了无法实现的梦想。不久前,何氏眼科社区医疗队在老人所在东陵区泉园小区免费普查时发现了她,于是,老人拥有了一个虽然充满风险但却异常宝贵的机会——何氏眼科医院免费为她实施手术。
, http://www.100md.com
    6月18日早晨,兴奋的老人不到3时就起床了。记者也早早赶到老人家里,想与百岁老人共同感受这一激动时刻。老人年过百岁,可是口齿清楚,思维也比较清晰。

    早8时许,老人被接到何氏眼科医院。

    院长何伟再次为老人做了术前检查。在裂隙灯前,何院长边检查边叮嘱老人,手术时一定不能乱动。老人好像没有完全理解何院长的意思,非常较真地回应:“眼睛眨巴眨巴

    也不行吗?”

    据何院长介绍,老人眼内组织局部粘连,色素沉着。由于年岁很高,心脏等功能很差,这给手术带来很大风险。为了保证手术万无一失,他们做了充分的术前准备,并且选择了无痛手术。

    10分钟大功告成

    中午ll时40分,在病房里睡了一小觉的老人被送进病房处置室。护士们细心地为她做了术前消毒。
, 百拇医药
    12时,老人被推进手术室,护士们贴在她的耳旁,安慰她不要紧张。记者在征得同意后,严格按照标准穿上隔离服后走进手术室。

    12时05分,老人被抱上了手术床。此时,老人脉搏为76次/分,血氧94%,状态良好。何院长和助手医务部主任王平西、医生张欣走上手术台。何院长为老人置入了开睑器,固定眼睛。

    12时lO分,手术开始。一个清晰的术野通过监控器呈现出来。整个显示屏上显示着老人被固定的右眼。何院长利用超声将老人混浊的晶体乳化,随后,将一枚晶莹透明的晶体,精准地置入囊袋内。为了保证植入人工晶体的安全,他又小心翼翼为老人缝了一针。

    12时20分,何院长宣布手术完毕。“老奶奶,睁开眼睛看一看,这是几?”院长伸出五个手指对老人说。百岁老人缓缓地睁开了右眼,用大得出奇的声音说道:“五!”许是因为太激动了,先前一直不太吱声的老人一下子变得话多起来。“哎呀!太好了!什么时候给我做另一个坏眼睛啊……谢谢你们啊……”直到护士给她推进病房时,她还在兴奋地说着:“都到我家串门啊……”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