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0347899
价廉效广“六一散”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3日 MEDBOO
     “六一散”由滑石六份与甘草一份组成。它的制法很简单,是将这两种药材压成细粉混合拌匀而成。这一方剂,相传为金元四大家之一刘完素(别号刘河间)所创,至今已有800年左右的历史。它历经数朝,沿用至今,仍是临床常用方剂之一。现在学习中医者必传习之。业中药者必制售之。刘完素赞它“凡人仙药”,大医药家李时珍也颔首赞成。它价廉易得,常以数角之价值而治大病。

    此方名为“六一散”。内中还有更深一层的含义。《增补内经拾遗方论》一书称:“不日一六,而日六一,乾下坤上,阴阳交而泰之道也。一名天一散,天一生水,地六在之,阴阳之义也。”就是说,它的命名含有使阴阳交泰的意思。阴阳交泰是中医认为人体保持健康的基本条件。本品能清热利湿,李时珍说;“热散则三焦宁,而表里和,湿去由闸门通而阴阳利。”也包含有交泰阴阳的意义。再者,天一、六一,都有暗喻水的意思,所以本方之名,即明示有通利小便之功。

    六一散所主治的病症,可以概括为热、渴、淋、泻4个字。由于盛夏感受身湿,暑本为热邪,故其人身热恶热,此其一;暑热伤津,故其人口渴心烦,此其二;暑湿之邪阻遏三焦,下注膀胱,故其人小便不利,黄赤而短涩,甚则淋沥难出,此其三;若湿热伤及胃肠,升降失司,清浊倒置,又可出现泄泻或呕吐,此其四。热季见此症,或仅见前三症,投以此药,很少有不获效的。所以明代医学家吴鹤皋说:“是方也,简易而效捷,暑途用之,诚为至使。”用现代的话来说,大概可称是夏季旅游必备之品吧。

    本品的使用,一般每服9克,以凉开水调服效果最好。决定应用本方的关键,应当是小便赤黄短涩,如遇小便清而长(无色而量多易排出)则不宜应用。这点必须注意。

    “六一散”的加减衍化很灵活,例如:

    若兼见心烦不安较著者,可加朱砂少许调服,名为益元散;

    若兼目赤咽痛、口舌生疮,可加青黛少许调服,名为碧玉散;

    若兼轻微的外感(发热、头痛等)症状,可用鲜花荷叶煎汤或捣汁少许同服,名为鸡苏散;

    若小便涩痛明显,可用海金砂或鲜茅根煎汤送服;

    若舌尖赤、口渴明显,可用竹叶十数片,知母、麦冬各6克煎场送服。

    民间尚有一种用法,以“六一散”给小儿浴后涂撒,夏季可防止痱毒,又可预防湿疹及尿淹,经济有效,不妨一试。(家庭中医药 武汉 彭汉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