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1050
象韭菜一样割了再长中国加紧培育傻瓜水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4日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6月23日电水稻能不能像韭菜一样,种下后割了又长,长了又割?随着野生稻强耐冷基因开发利用取得显著进展,这种被称为“傻瓜水稻”的新品种正呼之欲出。

    所谓“傻瓜水稻”,是指地域气候适应性强,能够实现无性繁殖,多年生,具有较强的抗病性、广泛适应性的水稻品种。“这种水稻只要在适当的季节进行一般化的管理,就能够实现稳产增收。”江西省水稻研究所所长陈大洲研究员说。

    据了解,江西省水稻研究所对东乡野生稻强耐冷基因的研究已进行了10年,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水稻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和江西省重大项目的资助。陈大洲介绍说,东乡野生稻强耐冷基因研究和应用已为“傻瓜水稻”的培育奠定了基础。

    江西省东乡野生稻是迄今全世界分布最北的野生稻,蕴含丰富的抗病虫害基因和极强的耐冷基因,具有优良的耐冷性、耐旱性、耐瘠性、抗病性等。实验证明,东乡野生稻可在-12.8°C环境下存活,为世界罕见。据介绍,目前的技术已能够利用强耐冷基因实现水稻无性繁殖,达到杂种优势多代利用的目的。江西省去年培育成的水稻两用核不育系和三系不育系,均实现在南昌越冬,成为世界罕见的多年生水稻不育系,为今后水稻多年生杂种优势固定奠定了材料基础。专家将在此基础上选育成能越冬强优势杂交稻,收割留禾蔸,通过无性繁殖保持水稻的杂种优势。这使中国有望成为首个将固定水稻杂种优势应用于生产的国家。

    与此同时,江西省水稻专家正在做相关耐冷基因基础材料的研究。陈大洲介绍说,研究人员正在构建克隆基因材料,现已得出东乡野生稻耐冷基因标记定位的初步结果。现有的技术条件使得“傻瓜水稻”能够进一步完善。在实现了“傻瓜水稻”的多年生、耐寒、固定杂种优势后,科研人员将利用基因技术,优化水稻的品质和抗病能力。专家认为,“傻瓜水稻”一旦进入大面积推广,将冲击中国传统的水稻种植模式,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传统的水稻生产是播种一次收获一次或两次,而“傻瓜水稻”是多年生,播种一次多年收获,可减少育秧阶段和禾苗移栽及大田耕耙环节,节省了生产成本。“傻瓜水稻”的初级品种——多年生水稻,还将改变常规水稻耕作栽培方式:不用培育秧苗,直接培育实生苗;无需移栽和耕地,只需防治草荒;不用水层施肥,而是湿润用肥。由于可以实施水稻生产免耕法,种植“傻瓜水稻”大大减少了农业生产中的水土流失及由此造成的河流淤塞,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

    在中国一家一户式农业生产条件下,“傻瓜水稻”最显著的优势是可实现小户家庭精作农业的粗放式管理,节省劳力,既适应小规模的家庭生产要求,也能够满足今后规模化农场生产方式的需要。(完), http://www.100md.com(郭明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