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编号:10187061
美国研究从眼部活动诊断精神病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4日 新华网
     美国《科学日报》网站18日报道说,美国研究人员正研究通过观察眼部的异常活动诊断精神病症。

    伊利诺伊大学认知医学中心负责人约翰·斯威尼说,眼球在追踪活动物体时的异常现象反映了大脑神经系统的缺陷,并与特定的精神疾病相符。比如,精神分裂症患者无法将目光集中在缓慢移动的物体上。有了新的技术,这类异常活动就能得到精确的衡量,并与正常的表现做比较。

    约翰·斯威尼说,他们的目标是将眼部活动测试作为一种简单而非侵害性的诊断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等脑部疾患以及孤独症等发育疾病的方法。在美国全国精神卫生研究所120万美元的资助下,斯威尼和他的同事正在测试精神分裂症、狂躁抑郁交替症和抑郁症等精神病患者的眼部活动特征,以便开始验证眼部活动异常是不同脑部疾病的标志。

    在研究中,受试者在一个特别设计的实验室中接受一系列长达90分钟的视觉测试。他们坐在一间黑屋子里,头搁在固定的下巴托上,看着投射在对面墙上的光点。按要求,他们的目光聚焦于从一个位置跳动到另一个位置的光点,在光点消失后估计它的位置,并在光点以不同速度向左或右移动时跟上它的路线。

    斯威尼说:“从长远看,通过将眼球活动和认知异常与潜在遗传的因素联系起来,我们希望能够确定高危人群,并防止如今精神卫生治疗中最常见和最严重的一些脑部疾患的发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