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7110
黑猩猩吃猴子致艾滋病威胁人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4日 广州日报
     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报道,尽管有关艾滋病病毒的来源有多种不同的说法,但科学家普遍认为,非洲黑猩猩身上的猴免疫缺陷病毒(SIV)传播到人类身上发生变异形成人免疫缺陷病毒-1(HIV-1),致使艾滋病的魔爪伸向人类。

    尽管这种HIV病毒来源于非洲黑猩猩的观点被大多数科学家接受,但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HIV病毒并非起源于非洲黑猩猩,而是来源于白领白眼睑猴和非洲绿猴身上的病毒。这两种猴子经常会爬上非洲黑猩猩的脊背,它们身上携带的病毒与黑猩猩身上的病毒进而形成一种混合病毒。所以,这种白领白眼睑猴和非洲绿猴身上的病毒才是人类艾滋病毒的罪魁祸首。

    非洲黑猩猩以这两种猴子为食

    这项研究成果显示,正是由于非洲黑猩猩经常以这两种猴子为食,所以导致这两种猴子身上的病毒与黑猩猩身上的病毒形成一种混合病毒,这种混合病毒在传播给了人类之后在人体形成HIV-1病毒。

    研究发现,非洲黑猩猩感染猴免疫缺陷病毒(SIV)之后的症状与人类感染了HIV病毒之后的艾滋病有着相类似的症状。同样,正如非洲黑猩猩身上的病毒有两种不同的来源,人类艾滋病毒也有两种不同的病毒来源,一个是HIV-1,一个是HIV-2(人类免疫缺陷病毒-2)。

    非洲黑猩猩与人有众多相似处

    这项研究是由诺丁汉大学遗传学专家保罗·夏普教授主导的,保罗·夏普教授说:“因为非洲黑猩猩和人类有着众多的相似之处,所以任何一种在黑猩猩中成功流传的病毒都可能会成为危害人类的一种新的病毒———一种潜藏的HIV-3病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