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187136
建议设立公共卫生安全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4日 国医网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在我国广东、北京等地的暴发流行,反映了我们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方面存在的认识、准备和能力等的不足。疫情较快地得到有效控制,又反映了公众参与和多部门协调配合所发挥的积极作用。通过两方面的教训和经验,为了有效降低类似事件可能造成的社会危害,提高公众的卫生安全意识,建议设立全国公共卫生安全日,作为固定制度每年定期举办。

    人类在与疾病做斗争的长期实践中已充分认识到调动社会力量共同抵御疾病的重要作用。为了有效动员社会资源,提高公众对某一疾病的认识,已经设立了诸如艾滋病日、结核病日、爱牙日、无烟日等以促进健康为主题的纪念日,对于发动群众,消除和抵御疾病,增进健康起到了积极作用。此次SARS对我国乃至全球社会生活和经济领域的各个层面都形成不同程度的冲击和影响,为有效记取这一沉痛教训,避免和减轻类似事件的发生和可能造成的危害,有必要设立公共卫生安全日,来专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挑战。

    设立全国公共卫生安全日的意义在于:第一,有效记取SARS这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的影响,通过每年定期举办活动,提高社会和公众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范意识,做到警钟长鸣。第二,通过开展活动,检验全社会和各有关部门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工作的能力及协调配合机制,促进形成社会化的卫生工作和完善应急处理机制。第三,提高卫生专业部门和全社会对传染病防治工作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的认识,将传染性疾病特别是新发传染病作为疾病防治工作的优先重点,常抓不懈,主动预防,积极控制。第四,提高卫生专业部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技术能力,通过制度化的演练和模拟,提高预警、应变和及时处理的能力。公共卫生安全日可视为完善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第五,提高各级党委和政府对卫生工作和居民健康的重视程度,促进卫生改革与发展,促进卫生工作与社会经济进步的协调一致。

    由此可见,设立全国公共卫生安全日,将有利于提升我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形成全社会有效互动、相互支持的局面,促进社会的稳定与发展,意义重大。建议将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我国为非SARS疫区的日期设立为全国公共卫生安全日。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雷海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