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健康成长 > 母乳
编号:10348223
母乳喂养婴儿健康守则(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5日 好孩子育儿网
     一、纯母乳喂养

    新生儿的生长发育与喂养密切相关。喂养不当时,不仅影响生长发育,还可能引起多种疾病,而对于初到人间的宝宝,乳汁是母亲最珍贵的礼物。

    纯母乳喂养是指除给孩子哺喂母乳外,不给孩子其它食品及饮料,包括水(除药物、维生素、矿物质滴剂外),也允许吃挤出的母乳。但不能用奶瓶。

    2、母乳喂养有什么好处

    (1)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品和饮料,富含营养,最容易被宝宝消化吸收,适合婴儿生长发育需要。

    (2)母乳含有丰富的免疫物质,能增强婴儿的抗病能力。

    (3)有利于联络母子间的情感。婴儿与母亲皮肤的频繁接触,母亲的爱抚与照顾,可以促进婴儿的心理和智力发育。

    (4)有利于母亲的产后康复和键康。婴儿的吸吮动作通过神经反射,能促进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促使子宫尽快恢复正常。母乳喂养还可抑制排卵,推迟月经复潮,并且能减少母亲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发病率。

    (5)母乳无菌,温度适宜,喂养方便,经济省时,对家庭和社会都有好处。

    二、早吸吮是母乳喂养成功的关键

    提倡早吸吮,正常产的产妇,在新生儿断脐后30分钟内,裸体与母亲皮肤接触不少于30分钟,同时吸吮乳头,剖宫产的产妇在有应答反应后20分钟内,开始母婴皮肤接触,至少30分钟,同时进行早吸吮。

    三、按需哺乳

    即婴儿饥饿时或母亲感到乳房胀满时即哺乳,不规定时间和次数。 (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