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8997
新生儿护理守则(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5日 好孩子育儿网
     四、清洁皮肤

    1、洗澡既有利于宝宝皮肤的血液循环,还可以增强对皮肤的感觉刺激,促进感知觉发展。新生儿洗澡最好每天1次,喂奶前半小时进行。洗澡时室温在24—28℃,水温在36.5一37.5℃。

    2、勤换尿布。尿布宜选用质软、吸水性好的旧棉布或棉织品,尿布外面不要包裹塑料布,每次换尿布时用温开水把新生儿的臀部皮肤洗干净。

    3.新生儿容易吐奶,需要勤洗勤换,否则非常容易造成皮肤炎性发红、糜烂。宝宝的衣服应选用柔软的全棉织物,衣着宜宽松,清洁干燥。

    五、新生儿自然姿势和包裹方法

    新生儿四肢屈肌张力高于伸肌张力,自然姿势为上下肢均呈屈曲状态。

    我国有包裹新生儿的传统习惯。把小儿用被包裹得很紧,成为长长的一个小蜡烛包,小被外面还绑成斜十字型,把两条腿拉直后用带子捆绑,认为不这样做宝宝以后会有罗圈腿。罗圈腿其实是因维生素D缺乏所致,与是否捆绑没有任何关系。其实这种包裹方法对新生儿的发育和保健带来很多不利的地方,譬如不利于孩子的运动发育、影响小儿呼吸运动等。如果要使孩子安静,保暖,可用婴儿睡袋方法替代。(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