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0292
广东像防非典一样防乙脑 媒体分析为何暴发疫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5日 中新网
     中新网6月23日电 在世界卫生组织刚解除广东因非典引起的旅游警告不久,广东贫困县之一的五华县传出了暴发了该县20年没有出现过的乙脑病例。羊城晚报今日(23日)刊文介绍目前广东各地乙脑发病情况、防控治疗措施,并对此次乙脑疫情暴发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报道的题目是:《像防非典那样防“乙脑”》。

    此次流行的乙脑发病的儿童均在6个月至十多岁之间。截至6月20日省卫生厅统计,广东全省11市共211人发病,死亡18例。疫情已引起中国卫生部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前、昨两日,广东副省长雷于蓝率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专家赶赴阳江、茂名、湛江等地,检查指导乙脑防治工作。

    病情/“乙脑”伤害贫困儿童

    梅州:6月病发

    2003年6月7日,梅州市人民医院先后接到了来自五华的“病毒脑”病人,这批患儿,有头痛、抽搐、昏迷,部分有脑部受损症状,周围血相白红细胞升高,脑脊液检查呈病毒感染,症状重。梅州市疾病控制中心接报后,即向市卫生局作了报告,与此同时,五华县人民医院仍收治了类似病例,经省疾病控制中心检测为乙脑IgM抗体。
, 百拇医药
    6月9日专家会诊五华,确定五华县发生的“病毒脑”是一种已20年未见的乙脑病毒引起的流行性乙型脑炎。6月13日,梅州通报了乙脑疫情,6月17日有关部门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了这一情况。

    湛江:54人发病

    湛江自从5月上旬发生首例流行性乙型脑炎病例以来,目前共报告发病54例。

    “乙脑”在湛江,主要发生在廉江、吴川、雷州、坡头、麻章。前天,记者深入到疫情较重的廉江采访发现,目前在廉江市人民医院住院部3内科的只有3人,他们均是8岁的男孩,分别来自石岭、长山等3个镇。患者姓吴、麦、林。

    医务人员称,他们接收乙脑病例的高峰已过,现在正处尾声阶段。现在该市最后一例病例在6月8日发病,至今已持续10多天无新病例发生。

    茂名:87死9
, 百拇医药
    据来自茂名市卫生局的资料称,该市自4月30日高州报告首例流行性乙型脑炎以来,至6月21日16时止,全市共报告临床诊断乙脑病例87例,分布在全市6个县(市、区)43个镇,其中高州12例,化州17例,信宜21例,电白15例,茂南区10例,茂港区12例。累计死亡病例9例,其中化州4例,电白2例,茂南2例,茂港1例。现已治愈出院51例,仍在住院治疗的25例,还有2例在罗定市治疗。

    发病年龄最小的为8个月,最大的14岁,主要发病年龄为2-10岁。发病时间为4月份1例,5月份35例,6月份51例。其中6月11-20日达到最高峰,10天时间里共发病43例。

    揭阳:25死1

    6月13日,揭阳市疾病控制中心接到普宁的报告,称近期收治了10多例疑似流行性乙型脑炎的病例。揭阳市卫生局马上在全市展开调查搜索,发现自5月27日惠来县发现首例乙脑病例以来,至6月17日止全市共有乙脑病人25例,死亡一例,患者均为2岁至14岁的孩童。
, 百拇医药
    14日至15日,经省里的流行病学专家采取流行病学调查和乙脑特异性抗体检测,确定揭阳市的普宁、惠来、揭东县部分乡镇已发生乙脑疫情。

    反应/普查接种,紧急灭蚊

    疫情发生后,国家卫生部和广东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向“乙脑”宣战。

    梅州:接种灭蚊

    目前,梅州市上下已开展了乙脑疫苗应急接种,要求6个月以上10岁以下,今年未接种乙脑疫苗者,按疫苗程序开展查漏补接,接种率要求达到95%以上。该市还制定了“乙脑”防治及诊断标准。全市上下大搞爱国卫生运动,灭蚊防蚊。另外,为防止疫情的传播,贫困县的大埔县政府在财政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对全县应接种对象实行免费接种。

    湛江:对疫情全方位监测

    湛江各级政府和卫生部门在认真控制疫情的同时,主动做好预防工作,对全市1至6岁儿童乙脑疫苗应免费查漏补种。据统计,至6月中旬止,全市1至6岁儿童应补种489219人,已种436971人,接种率89.3%。另外,湛江全市正掀起防蚊灭蚊和整治卫生环境工作,并实行全方位的疫情监测,对乙脑病例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报告。市卫生局还提醒广大儿童家长,凡儿童出现高热、头痛、呕吐、抽搐、嗜睡等乙脑可疑症状,应速送县级以上医院诊治。
, 百拇医药
    茂名:铁腕防“乙脑”

    疫情发生后,茂名在全市各县(市、区)范围内对10岁以下今年未接种乙脑疫苗的儿童(已接种5针次以上的除外)进行应急接种乙脑疫苗。至6月21日止,全市共应急接种21.7649万人。现仍在继续开展查漏补种工作。到21日止,全市共拨出专项经费150万元。

    茂名市领导要求,发扬抗非精神,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坚决防止乙脑疫情扩散蔓延。同时,要求全市大搞以灭蚊为主的爱国卫生运动,消灭卫生死角;对疫情的监测,要实事求是,不得瞒报;要有专人负责;要提高疫情应急处理能力,到6月底,一定要把乙脑疫情控制下来。

    揭阳:“乙脑”疫情不瞒报

    揭阳市委市政府对疫情十分重视。连日来,全揭阳市总动员清洁卫生,百姓群起围剿蚊虫,清除蚊虫孳生地。向省疾控中心定购的60万人份乙脑疫苗现已全部到位投入预防接种工作。各级医疗单位成立医疗救治小组,竭尽全力降低病死率。市卫生局派出专家到各地进行督查、指导。加强疫情的监测与报告,及时准确掌握疫情,不瞒报、迟报、漏报。
, 百拇医药
    原因/防疫体系有漏洞

    专家分析,广东今次流行“乙脑”主要有以下原因:

    ——防疫工作漏洞太大

    报道说,本次“乙脑”疫情暴发的主要原因是免疫接种率低。如茂名,经过对79例乙脑病例分析,未进行疫苗接种的有59例,占74.96%。其原因一是地方防疫经费不落实,人员数量不足,素质较低,常规免疫接种工作得不到落实;二是入册建证率低,漏种、漏册现象严重;三是超生和流动人口儿童免疫工作落实不够等。

    此次暴发的乙脑病例,充分暴露了广东省贫困农村防疫工作的漏洞。

    ——卫生条件也是太差

    经专家确认,乙脑的传染媒介主要是蚊虫。山区农村的卫生观念滞后,卫生习惯守旧,医疗条件落后,终造成乙脑的再次发生。
, 百拇医药
    如廉江市10多个发现疫情的镇,主要是西北部较贫穷落后的地区,而且患者的家庭一般都比较困难,居住的环境较差。此外,正值高温多雨季节,蚊子密度高,部分农民有不挂蚊帐睡觉的习惯;农村基层卫生院设施落后,财政投入不足。

    ——夏季本是高发季节

    专家认为,乙脑不是一种新的传染疾病,每年夏季5-7月是乙脑高发季节。

    ——儿童流动不断增加

    由于基层流动的儿童不断增加,贫困山区卫生院、防疫人员未能及时发现,造成易感乙脑人群堆积,也是引起本次乙脑流行的原因之一。

    费用/因为没钱,所以不打疫苗

    “有些贫困家庭因掏不出钱打疫苗才引发了乙脑的流行。”五华县一位防疫人员如是说。

    有人做过调查,按规定:从出生到年满10岁,每个孩童必须按规定注射乙脑疫苗、乙肝疫苗等七种疫苗,计划范围内的防疫费用共104元。但事实上对于贫困山区的家庭来说,104元仍是一个大数目。

    一位患儿家长说,对一个贫困的家庭来说,近三天来已花去1000多元医疗费,顶一家人一年的可支配现金收入。

    在医院病房,五华县潭下镇、转水镇的几位患儿亲人都说,现在为了救治患儿,医疗费已面临困境和被动的局面。

    (记者:黄蔚山、林福益、王漫琪、袁增伟、汤少雄、彭汉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