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87277
相对特征性影像学有助SARS诊断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5日 健康报
     6月21日,在北京医学会举办的SARS防治学术论坛放射专题研讨会上,专家们指出,SARS所具有的一些相对特征性的影像学表现对于临床诊断SARS很有帮助。这些相对特征性表现包括:肺部病变为多发性、两侧性,且多见于两下肺,胸膜下局灶性实变,毛玻璃样影,肺泡实变影,以及病灶大小、数量和分布的动态改变等。

    放射科专家对82名年龄15~86岁的确诊SARS患者进行了112次螺旋CT扫描,结果发现,超过80%的患者出现双侧肺野病变,累及下肺野的占76.82%,4~6个肺野受累的占65.85%。SARS患者出现的主要病变形态有:斑片状实变影,毛玻璃样影、胸膜下局灶性实变影,肺泡实变影,以及肺间质实变、支气管充气征等。其中,毛玻璃样影,胸膜下局灶性实变影和肺泡实变影被认为是SARS影像学非常重要的特征。

    专家们认为,X线平片对于SARS诊断是不可或缺而且比较敏感的指标,很适合用于初筛检查,基本能够满足临床诊断需要。而由于CT在SARS诊断上具有敏感性较高,有利于发现早期病变,可及时观察肺部各种变化,尽早发现并发症,提高诊断和鉴别诊断的准确性等优势,因此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考虑使用CT辅助诊断,特别是可疑SARS而平片无异常时,CT对于早期诊断、治疗非常有意义。另外,与会专家还指出,数字化影像技术在SARS防治中尤为关键,不仅有利于影像资料的储存和对比,对于医务人员的防护也很重要。

    关注非典专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