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编号:10187278
世卫组织撤消北京旅行警告和疫区之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5日 新华网
     世界卫生组织24日当地夏令时9时(北京时间15时)在日内瓦宣布,北京的非典型肺炎疫情明显缓和,已符合世卫组织有关标准,因此解除对北京的旅行警告,同时将北京从非典疫区名单中排除。世卫组织说,这一决定从宣布当天开始生效。

    “这是非常好的消息,显示了世界在对抗非典的斗争取得了巨大进步。”世卫组织总干事布伦特兰女士对这一决定评价说。世卫组织发言人伊恩·辛普森在当天的记者吹风会上说,5月29日北京报告最后一例非典患者,此后只报告了一例疑似患者,到22日这名患者被排除患有非典。这样世卫组织23日作出解除北京旅游警告的决定,24日正式宣布。

    世卫组织对一个地区撤消旅行警告的4项条件是:留院病人少于60人;连续5天平均每天新增病例保持5人以下;本地区的传染链被控制;没有向外地输出患者。而从“发生本地传染的地区”名单中排除的条件,是连续20天没有发现新的患者。

    辛普森强调,正是因为北京已完全符合世卫组织的有关规定,布伦特兰女士才作出了这一决定。不过他也指出,现在人们还不能掉以轻心,仍需保持警惕,加强监控体系,防止疫情复发。

    在北京,代市长王岐山说,欢迎世卫组织的决定,也对世卫组织专家在抗击非典斗争中给予北京的帮助表示敬意和感谢。他说,此时此刻,我们的心情十分激动而复杂。我要向所有因感染非典而病逝的人们表示沉痛的哀悼,向他们的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向所有痊愈者表示祝贺;同时也向所有参加抗击非典斗争的人,特别是广大医护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北京是全球非典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截至24日上午10时,北京累计确诊非典病例2521人,累计治愈出院2280人,累计死亡191人,另有7名非典患者因其他疾病死亡。

    中国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在卫生部与世卫组织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对北京的“双解除”,标志着中国抗击非典的斗争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胜利。他强调,在科研攻关未取得重大突破以前,中国还是要坚持群防群控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必要的检测措施和有效的办法等。经过非典疫情后,中国未来努力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完善的传染病报告机制。

    24日下午,在北京繁华地区的街头和商店里,许多人都在观看电视直播中国卫生部与世卫组织的联合新闻发布会,当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办事处主任尾身茂宣布解除对北京的旅行警告和将北京从非典疫区名单中排除时,人们爆发出欢呼声。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