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其他
编号:10187300
乙型脑炎的康复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5日
     到目前为止,尚无治疗乙型脑炎的特效药物,因此该病仍严重地威胁着孩子的生命。在我国多以中西医两法治疗乙脑,并且由于医务人员的尽心尽责,密切观察患儿的病情变化,及时地控制病情的发展,乙脑的死残率已较过去明显降低。在患儿度过急性期后留有的后遗症,应采取中西医结合方法(包括针灸、推拿)进行治疗,并应加强其功能训练,如对有智力障碍的孩子,要反复启发诱导,从患儿所熟悉的人或物,简单的文字或词句开始,锻炼其记忆力,从而达到恢复智力的目的,对留有肢体功能障碍的孩子,要每天为患儿按摩数次,以改善肢体的血液循环,增加肌肉弹性,以减轻肢体的萎缩,并教育患儿进行主动锻炼,逐渐促进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的恢复;对有吞咽障碍的患儿,则应哺喂流汁饮食,由一点一滴地喂,到一口一口地喂,逐步过渡到半流汁饮食,以逐渐训练患儿的吞咽功能。乙型脑炎恢复期的治疗对减少后遗症十分重要,家长应有耐心和爱心,才能使孩子得到最大的康复。

    由于本病的死残率高,因此预防本病的发生就显得特别重要。首先,对生后6个月的孩子就应接种乙脑疫苗,直到15岁前的孩子每隔4年都应加强接种—次。其次是养成孩子的良好生活习惯,既要有合理的营养,又要有足够的睡眠,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值得注意的是,灭蚊、防蚊是预防乙脑流行的发生的最根本措施,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清除污水和排除积水消灭蚊子的孳生地是预防本病发生的关键。

    大众医药网

    本文相关网易社区的论坛: 『脑力震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