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男性保健 > 男性性保健 > 信息2
编号:10187310
警惕妊娠肝内胆汁淤积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5日
     在我国,妊娠肝内胆汁淤积症是妊娠期常见病,那么,怀孕的准妈妈们对此病了解多少呢?实际上,由于专业知识的缺乏,一些孕妇的认识并不正确。

    误区一:孕期皮肤瘙痒仅是皮肤病

    许多孕妇在妊娠中晚期,甚至妊娠早期就出现皮肤瘙痒,最典型是首发于手掌和脚掌,然后逐步延及小腿,大腿,上肢,后背,前胸及腹部,除了抓痕以外还伴有皮损,瘙痒程度各有不同,可从轻度偶然的瘙痒到严重的全身瘙痒,个别甚至无法入眠,一些孕妇及家属简单地认为是患了一般皮肤病。其实,在这种情况下,应考虑是否得了妊娠胆汁淤积症。它的临床表现以皮肤瘙痒为主,严重时出现黄疸,少数患者感乏力,腹泻,腹胀。孕妇出现了这些警示信号,应该及时就诊,以免病情继续发展。

    误区二:妊娠肝内胆汁淤积症对母儿无不良影响

    许多孕妇患了妊娠肝内胆汁淤积症,因临床症状比较轻,所以思想上不重视,认为无关紧要,生了孩子就没事了。的确,皮肤瘙痒,黄疸这些表现在分娩之后都会自然消失,肝功能也恢复正常,但该病对胎儿有很大影响,可引起早产,死胎。据报道,在未发现此病以前,有很多不明原因早产,死胎,其实是因该病引起的。所以,孕妇一旦患了妊娠肝内胆汁淤积症必须严密观察胎儿情况,勤数胎动,由家属听胎心,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与医生联系,遵医嘱服用中西药,以确保宝宝安全度过难关。

    九洲导医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