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男性保健 > 男性性保健 > 信息2
编号:10187311
盲目安胎: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5日
     上午11时5分,我正准备下班的时候,急诊室打来了电话说,有一个异位妊娠患者马上来住院,病人已经休克,请作好急诊手术准备。

    我们一面通知手术室,一面立即安排抢救和手术人员。准备工作刚就绪,患者已由急诊医生陪同,直接送进了手术室。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手术,患者得救了,手术切除了一条严重破裂的输卵管,腹腔内有游离血两千多毫升。一周后,病理检查结果证实为输卵管峡部妊娠破裂。

    患者是一位28岁的妇女,家里人都叫她小莉。她曾在婚前婚后各人流一次,第三胎准备生养时,却又发生了流产,还做了清宫手术。小莉母亲一直将第三胎流产归咎于医生在诊断时做了妇科检查,将子宫里的孩子给摸掉了。所以,这次小莉停经后就没去医院检查,在停经约40天时,出现下腹隐痛,阴道有少许出血。这下急坏了小莉娘,但她又不想去看西医,于是去找了一位老中医。医生开了尿HCG检查,结果为阳性,医生看后说,是怀孕了。然后把了把脉说,无大碍,几副安胎的药就会好的。没想到小莉回家后,第三天就发生了入院时的险情。

    平时月经正常的已婚妇女,一旦出现停经大多是妊娠,但也不能绝对肯定,应该通过妇检和尿HCG检查,才可能作出诊断,有时还需B超进一步协助诊断。诊断为“早孕”的女性如出现下腹隐痛或阴道少许出血,怀疑先兆流产时,应听从医生意见,进行一系列必要的检查,包括妇科检查和B超,以便进一步明确诊断。

    “早孕”时阴道流血、腹痛,不一定都是先兆流产,有可能是异位妊娠,有时还可能是葡萄胎,偶尔还可能是早孕合并宫颈癌所引起的癌瘤出血。这些疾病不通过妇检及B超检查是难以发现的,在没有明确诊断的情况下,盲目安胎是不可取的,也是危险的,小莉的例子就是一个深刻的教训。即使是先兆流产,也需通过妇检、B超检查,明确子宫内的胚胎是否存活。若胚胎是活的,安胎有可能收到效果;若胚胎已经死亡了,盲目保胎,不及时将死胚胎通过刮宫清除,死亡胚胎在宫腔内时间过久,会引发孕妇发生“血管内弥散性出血(又称DIC)”,这是一种十分棘手的出血性疾病,出血常常导致孕妇死亡。其次,胎死较久,胚胎组织发生机化,造成刮宫困难,甚至损伤子宫,还会影响以后的正常妊娠。

    所以,在此忠告“先兆流产”的女士,为了你的安全,请不要盲目安胎。

    九洲导医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