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防治措施
编号:10187429
肺部病变速度是SARS鉴别依据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5日 健康报
     通过对本院感染SARS的88名医务人员的临床胸部影像学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北大人民医院放射科近日提出,肺部病变速度(以天甚至半天计)是鉴别SARS与其他类型肺炎的重要依据。该科认为,系列X线平片可以随时观察SARS患者的病情变化,指导治疗并提示预后;CT能够早期检出SARS的肺部浸润,对于患者的早期诊断至关重要。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放射科的研究对象为本院在4月11日至4月30日确诊感染SARS的医务人员。共回顾分析胸片384张,CT扫描9例。结果发现,患者从发热到胸部影像出现异常的时间平均为3.57天;胸部X线及CT显示有肺实质改变的病例共72例(占总数的82%),其中39例表现为双侧或单侧多叶、多片的肺实质浸润,33例表现为局限性单侧肺浸润(其中31名患者年龄在20~39岁之间),临床症状相对较轻。SARS初期多为硬币大小浅淡的肺内浸润,病变以天甚至半天为时间单位进展变化,很快发展为大片、多片、融合的双侧肺实变。SARS早期肺内改变与支原体肺炎和军团菌肺炎相似,当肺实变的密度、形态和范围不足以与其他类型肺炎区别时,肺部阴影变化的速度是重要的鉴别诊断点。

    研究人员提出,X线平片的另一大优势是便于动态观察,而CT能够更早检出病变。如两名患者在平片出现异常之前,CT即可检出浅淡的磨玻璃样改变发生在纵隔旁、胸膜后、肋膈区等隐蔽部位的小病变;4例胸部CT显示肺内病变的范围及数目都远远高于X线平片。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