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市场快讯
编号:10187613
非典疫苗市场预计100亿 中外制药公司抢商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5日
     到目前为止,我国已经为非典疫苗和药物的研制投入了2亿元的资金,这笔投入究竟能够产生多大的市场回报呢?

    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刘谦:"如果成熟的药品拿到新药证书的话,会有几千万甚至上亿的转让费。"专家预计的只是疫苗成果的转让费,当疫苗成果转化为企业产品之后,市场价值还将扩大100倍。

    中国生物制品总公司总经理王国立:"估计要三年才能拿出来,如果顺利的话,在人口密集的地区进行接种,估计一年要一到两亿支,像我们一般都是几十块钱一支的话,那就是几十亿元到一百亿元吧。

    据介绍,我国目前计划外免疫的市场份额在20亿元左右,并且以每年百分之十的速度增长。

    ■ 中外制药公司纷纷投巨资抢占商机

    面对潜力巨大的疫苗市场,中外医药企业跃跃欲试,都希望抢占先机。首家参与非典研究的企业--北京科兴公司刚刚建成了国内第一个由企业投资的P3实验室。P3实验室又叫生物安全3级实验室,全球包括艾滋病等疫苗的研究都在这种实验室中进行。这几天,实验中的非典疫苗将在这里进行工业化测试,公司表示投资300万元建实验室是因为看好非典疫苗市场。
, 百拇医药
    与此同时,我国最大的疫苗生产企业--中国生物制品总公司,也决定投资5亿元建设国内最大的疫苗研发生产基地,其中大部分用于建P3实验室和非典疫苗生产线。中国生物制品总公司总经理王国立介绍:"作为一个企业来说,通过这次面临的新情况,我们必须自己具备这个,那么这样以后一发生这样的情况,我们从头到尾第一时间就介入。"

    一些跨国制药巨头也对非典疫苗市场虎视耽耽。法国安万特巴斯德公司、世界三大生物制品公司之一的美国凯龙公司和全球最大的疫苗生产商--美国葛兰素史克公司也在进行非典疫苗的开发。葛兰素史克上海生物制品公司董事总经理吕晓翔:"我们正在会同WHO和全世界疫苗界的同道,共同探讨研发新的SARS疫苗的可行性,并且正在为此做出积极的努力。"专家指出,过去20年全球疫苗市场增长了10倍、疫苗工业的增幅是全球药品市场的两倍,中国疫苗市场的增长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虽然非典疫苗不会在短期内问世,但中国巨大的人口基数必将为非典疫苗提供庞大的市场空间。

    ■ 外资公司开始在新药和疫苗专利上跑马圈地
, 百拇医药
    在现阶段,专利也是企业竞争的焦点之一。国外一些机构在申请涉及非典的专利上更加积极,一场关于SARS的专利之争已经悄然兴起。国家知识产权局透露,一些著名的生物制药公司如雅培制药公司、罗氏制药公司以及默克公司,正准备抢占有关新药和疫苗的专利,生产这些试剂。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初审部部长黄庆:"我们现在发现有这样一种趋势或者是现象,国外当它要开发某一项产品的时候,它都在技术上申请了专利,限制住它的竞争对手在技术上的发展空间,然后它再把技术实施成、变成产品,然后再抢占产品市场。"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副院长黄培堂透露,国内SARS专利的申报已经落在了后面。据了解,成功绘制SARS冠状病毒基因组排序的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癌症研究所以及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等,都先后就各自取得的研究成果申报了专利。一家美国公司在短短几个月内有关SARS药品的专利就有大约60项。针对目前的状况,一些国内机构对新药和疫苗研究的策略也进行了调整。

    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副院长黄培堂:"任何研制,任何新药的研制,你首先就必须看是否侵犯专利,没有在覆盖范围之内我都可以研制,要求研制单位在开题的时候,必须把专利问题查清楚,才能不造成侵权的问题。"针对目前的情况,科技部表示,非典专利使用权原则上属于研究机构,获得的利益也属于研究机构,国家大力支持有关非典的专利申请。
, 百拇医药
    ■ 徐冠华:疫苗研制成功后欢迎企业参与转化

    非典疫苗研制引发了各类生物制药企业的普遍关注,科技部部长徐冠华表示在疫苗研制成功后,会建立一个公平的平台,所有的企业都可以参与竞争。科技部部长徐冠华:"我们看到,很多企业在(市场开发中)表现出很高的积极性,我们也给予大力支持,包括中国生物制品公司的一些大的企业下面的一些机构都得到了支持,我想这些支持对促进研究成果更能面向市场、社会起很大作用。"这次非典疫苗的研制资金主要投给了国家级的科研机构,企业获得资金支持的目前只有2家。徐冠华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集中优势兵力加快攻关,及早推出疫苗,疫苗研制成功后政府不会再对市场进行干预,所有有条件的企业都可以在这个市场上公平竞争。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还说:"我相信这些大的企业也好,刚才我谈到的一些小企业也好,搞试剂的企业也好,他们一定会受到公平对待,平等的对待,这方面大家的竞争都是平等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