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游泳
编号:10187646
临时遇险紧急应对 全副武装抵挡游泳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5日 北京娱乐信报
     关闭了近两个月的游泳场馆陆续开放,周末的游泳馆挤满了喜悦的面孔。306医院急诊科宫医生提醒:游泳时人的皮肤和角膜全部暴露在外,最易传染的疾病便是眼病和皮肤病。避免游泳伤害应佩戴泳镜、耳塞等,泳后的皮肤清洁必须严格。

    小心提防游泳染病

    急性结膜炎也就是俗称的“红眼病”,多由急性结膜炎杆菌、肺炎双球菌感染引起,患者发病快,眼红,有异物感、烧灼感,脓性分泌物多,早上起床时睁不开眼,可伴发热、头痛,但擦洗后并不影响视力,一般也不会疼痛,3周或1个月内可自行恢复。

    流行性角膜炎这是一种由病毒经游泳池水传染的眼疾,症状类似结膜炎但较之严重,即红肿消失后角膜上会出现多个小点状炎症浸润,患者疼痛、流泪、怕光的现象较明显。由于角膜上往往会留下不同程度的点状薄翳,长年不退会对视力有一定影响。

    沙眼沙眼衣原体也可通过游泳池水传染,使健康人患上沙眼。
, 百拇医药
    皮肤病306医院皮肤科赵大夫说,在游泳时也应注意预防皮肤病,如由细菌感染引起的脓包疮,溃烂后便结成蜜黄色的浆痂,一经接触即会传染;而皮肤浅层的真菌感染包括股癣、脚气、灰指甲等,通过拖鞋、毛巾也极易传染;游泳池中如有传染性最强的淋病患者,则健康人便可能会因此而患上前尿道尿路感染;此外,疥疮、传染性软疣,在浴池里及桑拿按摩时也易传染。因此,游泳者在游泳之前应自备毛巾、拖鞋、浴巾等物品,游完后及时沐浴,并用一些含碘的洗液稀释后擦拭皮肤,然后冲洗掉。

    游泳时除去眼疾、皮肤病外,还应对中耳炎、肠道传染病进行预防,因女性和小孩儿的皮肤较为娇嫩,传染机会较多,故更应加强这方面的自我保护。

    临时遇险紧急应对

    游泳难免出现抽筋、呛水等紧急情况,不必惊慌,采取正确的方法都可以解决。

    ●抽筋
, 百拇医药
    在水里时间别太长。一旦出现抽筋,千万不要慌乱。比方脚趾抽筋,那就马上将腿屈起,用力将足趾拉开、扳直;小腿抽筋,先吸足一口气,仰卧在水面,用手板住足趾,并使小腿用力向前伸蹬。

    ●恶心呕吐

    鼻子呛进脏水就会这样。赶快上岸,用手指压中脘、内关穴,如果有仁丹,也可以含上一粒。

    ●皮肤发痒出疹

    主要是皮肤过敏所致。立即上岸,服一片息斯敏或扑尔敏,很快就会好转。

    ●头痛

    原因可能是慢性鼻炎、呛水或身体寒冷、暂时性脑血管痉挛而引起供血不足。应迅速上岸,大拇指在百会、太阳及列缺穴按揉,然后用热毛巾敷头,再喝一杯热开水。
, 百拇医药
    ●腹痛腹胀

    刚吃过饭或空腹游泳即会产生腹痛腹胀。这时应上岸仰卧,用拇指尖点压中脘、上脘或足三里,同时口服3至5毫升十滴水,并用热毛巾敷腹部。

    ●耳痛耳鸣

    可能是耳朵里灌水或鼻子呛水,排水方法有:①将头歪向耳朵进水的一侧,用力拉住耳垂,用同侧腿进行单足跳;②手心对准耳道,用手把耳朵堵严压紧,左耳进水就把头歪向左边,然后迅速将手拔开,水即会被吸出;③用消毒棉签送入耳道内将水吸出。

    ●头晕脑涨

    主要原因是游泳时间过长,血液聚集于下肢,脑缺血,机体能量消耗较大,身体过度疲劳。立即上岸休息,全身保温,并适当喝些淡糖盐水。

    ●眼睛痒痛

    可能是由水不洁净引起。上岸后应马上用清洁的淡盐水冲洗眼睛,然后用氯霉素或红霉素眼药水点眼,临睡前最好再做一下热敷。信报记者刘圆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