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太极拳
编号:10187662
太极拳的三种境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5日 齐鲁晚报
     太极拳在诸多武术项目中是最普及的运动。依我的观察体玩,概括公园、街头的打拳者,可分三种境界:

    一曰初级。属初学乍练者,常见其成群编队,随音乐而起止,人多势众,动作整肃、蔚为壮观。它的最大好处,是让人走出家门融入大自然中,通过“云手”、“白鹤亮翅”等系列动作,实现基本的健身目标。 二曰中级。习拳数年者常不满足跟随别人比比画画,运掌驻足,仆步独立,均要求一丝不苟地做到位;开合起落配合呼吸,中规中矩。这一境界的运动量大,更适合于生理卫生,强身健体效果当远远优越于初级拳友。

    三曰高级,或即称太极。习拳者已有二十几年功力,且能把太极拳理论用于习练之中,追求“中正安舒、气血以流”、“专主一方”的最高境界。至此,虽为老者、弱者,一些高难动作看似不到位,但身未达意已到,举手投足依然循规蹈矩,自然也达到健身养神的最高目标。

    我习练太极拳已40余年,其间除“五七干校”的两年多,几乎每天晨练不误,退休后又增加晚练,今虽须发苍苍,自觉气力尚盛,行走、骑车自如。太极拳对我可谓身心两受益。去年春天,我于户外打拳时赋得一联,自赏、自娱复自励。联云:朝迓金鸟驻杆头乐哉望云气;暮送玉兔撞彩虹悠然画太极。 愿与同好共勉,把民族的全民健身运动进行到底! (徐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