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7665
老板讨厌 催升血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5日 都市快报
     你有没有这种感觉:面对你不喜欢的上司时,你的心口会发闷。这绝对不是错觉,英国科学家近日发现,蛮不讲理的老板会使员工的血压直线上升,甚至大大增加患心脏病和中风的危险。

    英国白金汉郡奇尔特恩大学进行了一项有趣的实验,让一群医疗助理同时在两位主管手下工作,并进行3天的跟踪测试,在他们每天工作的12小时内,每30分钟为其测量一次血压。

    实验的结果也很有趣,科学家们发现,助理们在为他们喜欢的领导工作时,血压平稳;然而面对他们讨厌的上司时,血压就会明显上升。

    该研究项目负责人菲尔德曼指出,助理们血压上升的数据意味着患冠心病的概率增加了1/6、患中风的概率增加了1/3。菲尔德曼说:“这些数字并不只具有统计学意义,它们在临床学上的意义更重要。如果长时间与自己不喜欢、甚至厌恶的上司共事,人们的血压就会长时间处于危险的高水平,这很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

    此前已有研究表明,那些在机构中职位最低的人,更易患上心血管疾病。而此次发现则直接表明,良好的上下级关系是保证员工长期健康的关键因素之一。(席雪莲)男人防癌多吃果蔬法国的一份最新报告指出,食用正常数量的水果和蔬菜能使男性的癌症发病率降低1/3,预期寿命延长37%。

    据德新社报道,法国医学研究所埃尔克贝格教授主持了此次研究。研究过程为期8年,共向1.3万名志愿者提供了“适量的”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这些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量接近于自然界水果和蔬菜中的相应物质含量。报告指出,女性志愿者服用这些物质后,身体似乎并未有明显变化,而男性志愿者的实验结果则让人惊喜。

    埃尔克贝格这样解释男女之间的这种差异:“这是因为女性本身已非常注意她们的营养。”他指出,如果各年龄段的男性食用更多的水果和蔬菜如番茄、草莓、绿色豆类或苹果,那么每年全世界约能减少4万例癌症病例(主要是结肠癌、肺癌和皮肤癌)。

    每天提供给这些志愿者的营养补充剂为6毫克β-胡萝卜素、120毫克维生素C、30毫克维生素E、100微克硒和20毫克锌。(肖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