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药用植物栽培 > 种植各论
编号:10331896
平贝母栽培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6日 吉林长白山中药
     平贝母为百合科植物平贝母(Fritillaria ussuriensis Maxim.)的干燥鳞茎,又称平贝、贝母,为贝母类药材的一种,有清肺化痰、止咳功能。主要分布于东北地区的长白山脉和小兴安岭南部山区,主产黑龙江、吉林、辽宁及山西、陕西、河北等省。

    (-)形态特征

    平贝母为多年生草本,高40-60厘米。鳞茎扁圆形,直径1-l.5厘米。叶轮生或对生,中上部的叶常兼有互生,条形,先端不卷曲或稍卷曲。花紫色,具黄色格状斑纹,顶花呈卷须状。蒴果宽倒卵形,果皮膜质,内含100-150粒种子,具圆棱。花期4-5月,果期5-6月。

    (二)生长习性

    野生平贝母喜冷凉湿润气候,抗逆性强,并具耐低温、怕高温干旱的特性,适宜东北地区栽培。

    平贝母种子具后热特性,播种当年不出苗,翌年春出苗。从种子播种到新种子形成需7年时间。用鳞片繁殖3-5年开花结实,年生育期约60天。平贝母鳞茎可以繁殖出许多小鳞茎,是生产上主要繁殖材料,一般栽后2-3年可以收获。
, 百拇医药
    (三)栽培技术

    1.选地、整地 应选择土壤肥沃、质地疏松、水分充足、排水良好的腐殖土或黑油砂土,前茬多为豆类、玉米或蔬菜。选地后,进行春翻或秋翻,春翻于土壤解冻后顶浆翻,以利保墒;秋翻要于土壤结冻前进行。耕深一般25厘米左右,结合耕翻施足底肥,以提高土壤肥力。翻地后随即耙细整平,作畦:畦宽1.2米左右,畦间距30-50厘米,长视地形而定。

    2.繁殖方式 平贝母以鳞茎繁殖为主,产区6月上旬一6月下旬栽种鳞茎。先按鳞茎大小分级,鳞茎大于0.8厘米的为大鳞茎,直径在0.4-0.8厘米的为中鳞茎,直径小于0.4厘米的为小鳞茎。大、中鳞茎按行距10一15厘米,株距3-5厘米栽种,小鳞茎可宽幅条播,即幅宽10厘米,幅间距8-10厘米,株距l-1.5厘米栽种,栽后大鳞茎覆土4厘米,小鳞茎覆土2厘米。常用播量大鳞茎每亩用300-400千克,中鳞茎200-300千克,小鳞茎120-150千克,干旱高温地区应适当灌水、松土。
, 百拇医药
    3.田间管理

    (1)除草与松土 早春,平贝母出苗前清理田园,拣出杂物;出苗后随时拔除杂草。植株枯萎后,结合间种遮荫,进行除草松土,松土宜浅,免伤鳞茎,也可于贝母休眠期施化学除草剂除草。

    (2)灌水与排水 春季视土壤干旱情况进行2-3次沟灌或喷灌,可降低地温,延长生长期,利于贝母生长。进入雨季前要清沟排水。

    (3)追肥 每年需追肥1-2次,最好是腐熟的农家肥或硝酸铵、过磷酸钙等。第一次在展叶时,每亩追施硝酸铵10-15千克。第二次在摘蕾后,开花前追施硝酸铵和过磷酸钙各5-8千克,清园后,11月初施2-3厘米厚盖头粪。

    (4)摘蕾 非留种地植株应及时摘蕾。

    (5)种植遮荫作物 平贝母在6月上中旬地上植株枯萎前,在畦两旁种植玉米等遮荫,降低土温。
, 百拇医药
    (6)架设防风栏,平贝母茎秆细弱,易折弯,可用玉米秆。高粱秆等架设防风栏,以防倒伏。

    4.病虫害防治

    (1)锈病 5月上旬发生,久旱后降小雨发病严重。防治方法:①及时清除杂草、病株,保持田间卫生;②发病前喷洒敌锈钠300倍液或托布津800-1000倍液每7-10天1次,连续3-4次。

    (2)黑腐病 5-9月发生,为害地下鳞茎,低洼地和高温潮湿处发病严重。防治方法:①轮作;②建立无病种田,采用有性繁殖;③选择排水良好田块;④采用病穴施石灰或用菌核利浇灌病区。

    (3)虫害 平贝母的地下虫害主要是蛴螬、金针虫、蝼蛄,主要为害幼苗。防治方法:①施腐熟粪肥前掺拌敌百虫或呋喃丹;②用毒饵诱杀。

    (四)采收与加工

    鳞茎栽种后的2-3年可采挖,取畦上的大鳞茎采挖,小鳞茎翻入土中,让其继续生长。采挖时间应为地上部分刚枯萎的5月下旬或6月上旬。有性繁殖的需5-6年方可采挖。采后将鳞茎平铺于垫草灰的炕铺上,上撒一层石灰,然后加火增温,控制在50℃左右,待干透后,日晒几次即可。

    (五)留种技术

    采种子的植株应选健壮植株。在留种株旁插棍,使卷叶攀棍生长以防倒伏、烂种,留种植株一般每株留1一2个果为好,当果实由绿变黄或植株枯萎时,连茎秆收回阴干,当果实要开裂时,搓出褐色的成熟种子播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