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4796
谈非改不行的医疗体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6日 厚朴中医网
     文章提交者:风雪行者 加贴在 原创基地 凯迪网络 http://www.cat898.com

    谈非改不行的医疗体制

    中国现行的医疗体制传承于原苏联模式,在现代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可谓问题多多。

    医院多由政府出资设立并经营,医务人员享有类似公务员的待遇所谓事业单位的待遇,医生的生、老、病、死皆由医院负责,由于公立医院过多,政府财力有限,公立医院不得不自负盈亏,于是追求经济效益成为各公立医院办院的指导方针之一,这就出现了“没钱不看病”,推诿病人,医疗事故频发,医患关系紧张等恶性事件,医疗体制真正是到了非改不行了的地步了。

    如何改?窃以为应遵循以下原则:1、缩小公立医院的战线(握紧拳头),政府应从绝大多数公立医院撤资,每个城市根据人口规模和政府财力(基本上应是每百万人一个的原则)设立一到五个大型公立医院,公立医院由政府全资财政补贴,慈善援助来经营,为人民服务,以免费为病人诊病为原则,救死扶伤,体现革命人道主义,体现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关怀,满足广大群众最基本的医疗需求为主要任务(说白了以救命为主)。

    2、鼓励有资格的医生个人兴办医疗机构(诊所),满足不同阶层人民的医疗需求,政府通过医生协会对医生进行管理,以法治医,严惩违法的医生,同时鼓励他们之间开展竞争,以市场调节医疗服务价格;

    3、完善医疗领域的立法,让医生对其医疗行为负主要责任,以法治的手段管理医疗市场,让医疗走上法治化管理的道路。

    可以这么说如果再不吸收国际上先进的医疗管理经验改革现行医疗体制,将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医务人员的形象,发生更多更可怕的医疗丑闻,这实在有点草菅人命啊!!也无法让人民切实感到“三个代表”给人民带来的温暖。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