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防治措施
编号:10187436
80例SARS病例流行病学调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6日 北京日报
     北大医院呼吸科感染疾病科李楠 马靖等

    我们以2003年4月至5月在北大医院SARS病房临床诊为SARS的80例患者为调查对象,进行了一次调查,80例患者年龄在13—68岁,平均31.6岁,其中男性28人,女性52人;来自北京市8家医院的医务人员占66.3%,平均年龄30.8岁;非医务人员占34.7%。

    调查发现,90%的病人有SARS接触史

    80例中的72例患者(90%)有SARS患者接触史,潜伏期2—20天,平均为7.6天。53例医护人员患者中,49例(92.5%)有明确的SARS接触史,非医务人员为23例(85.2%)。两组患者中各有4人无明确的接触史,其中4例医务工作者均在收治SARS患者的医院工作;4例非医务工作者均为女性患者,北京居民,最近1月均未离京。

    47例医务人员均是在没有穿戴个人防护服,只戴8层纱布口罩情况下接触SARS患者,每日工作6小时,医生接诊患者,听诊心肺;护士给患者静脉输液或肌肉注射治疗;护工负责打扫卫生,SARS病房的护工同时还给重患者送饭,倒水及大、小便,接触时间6小时—20天不等。非医务人员中,12人是因其它疾病到医院急诊输液或陪护患者时接触到SARS患者,如1例患者在医院输液(2小时)时身边有SARS患者,自己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11人是接触患SARS的家人或同事朋友,其中1例患者仅在单位与患SARS的同事交谈过20分钟,当时没有戴口罩。
, http://www.100md.com
    68例患者发病后及时隔离,家人没有被感染

    53例医护人员患者中,医生、护士及护工的比例分别为34%、54.7%和11.3%;非医务人员中,有学生4人、教师3人、保姆1人、待业3人、退休人员2人、饭店服务人员及售货员6人,其余为单位或公司职员8人。

    某医院急诊留观病房医护人员只穿白大衣,戴8层纱布口罩,护士患病人数10人,医生3人;而同一医院同一时间段的SARS病房,防护隔离措施符合《WHO关于SARS医院感染的控制指南》要求,医护人员进入隔离病房穿个人防护服,40名护士及29名医生没有被感染,但有2名护工先后发病;有4例患者发病前到医院就医时未戴口罩,而同去就诊带口罩的家属没有患病。68例患者由于发病后及时隔离不回家,家人没有被感染。患病的医务人员感染家人的数量少于普通病人

    在12例患病的医护工作者中,一例医生患者的父、母亲先后发病,其余4位护士分别传染自己的爱人、母亲和姐姐。5个家庭共11名患者,平均每家2.2人。
, 百拇医药
    另外7例为非医务工作者,其中3名患者家中有多位患病(见左图1、2、3),共34人,平均每家4.9人。

    医护人员来自北京的8家医院,各医院工作人员发病时间均较集中,表现为同一天或最长4天内发病。一医院急诊室在抢救一名危重患者后的第3天至第4天内,接触该患者的医护人员中有2名医生、4名护士和4名护工发病,一名护工在患者病逝后打扫病房15分钟,于第3天发病;另一社区医院在为1例重症SARS患者输液后的第4天—第8天,5位医生中有3人发病,9位护士中有4位发病。

    72例患者中,接触病人时间最短仅为20分钟

    SARS的传播是多途径的。本调查发现,密切接触SARS患者是感染SARS的主要原因,并且医院是导致感染SARS的重要场所。在72例有明确接触史的患者中,接触时间最短仅为20分钟,潜伏期最短为2天,最长为20天,平均7.6天。潜伏期的长短在医务人员与非医护人员中差别不大,但与接触程度和频率、病人病情密切相关,比如治疗或护理同一患者,接触密切者发病早;参加抢救或护理危重患者或接触SARS死亡患者的人员,患病率高,潜伏期短,提示病情重的患者传染性可能更强。

    由于医务工作人员中护士占了大多数,导致医务人员患者中以女性为主,占75.5%。同一医院的工作人员发病时间较集中,有些人是抢救或护理同一SARS患者后陆续发病。护士患病的比例高于大夫,可能与护士跟患者的接触时间较长且密切有关。非医务人员患者中各种职业人员均有发病,其中以职员和服务人员比例较高。SARS病房的医务人员患病率明显低于急诊室。同时到医院就医的人员,有防护措施的人可能不被感染,反之被感染几率就高。提示早期测量体温和隔离是控制和预防SARS传播的关键,加强个人防护是减低或避免被感染的根本所在。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