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编号:10187452
医生狗-弱智儿童的快乐天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6日 中国家庭网
     在我们的身边,有一批被叫做“医生狗”的小动物正在走进孤独孩子的内心世界,给予他们快乐和希望。它们被亲昵地称为———快乐天使

    一个因患自闭症而从不与任何人接触的女孩,在和一只小狗作伴几个小时后,竟然当着满教室的人唱起了歌;一个患有多动症、精神根本不能集中的孩子,事隔一年,竟还记得当初那只和他做游戏的小狗的名字……

    这些都是发生在朝阳区新源西里小学特教班的真实故事。近日,笔者随同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在新源西里小学见到了“医生狗”和孩子们玩耍的场景。在特教二班,“医生狗”“菁菁”和“点点”正和班里的9个孩子闹成一团。有的孩子躺在地上跟小狗说着悄悄话;有的孩子拿着狗食往小狗嘴里塞……孩子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很难想象这些孩子竟都存在一定程度的心智障碍。

    “让特殊儿童上学,上好学”是特殊教育的目的。学校老师介绍,现在新源西里小学有5个特教班50多名智障儿童,学校非常重视研究小动物对有智能障碍孩子的智力启迪作用和心理治疗作用。一次偶然的机会,学校得知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在北京开展宠物看望病人的“医生狗”活动,便与之达成协议,由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隔周带着“医生狗”来看望孩子。
, 百拇医药
    据了解,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开展的“医生狗”计划的目的是,由经过专家严格检查的健康宠物狗与有智力和心理疾患的儿童接触,促使他们心理康复,帮助他们重返社会。我国教育专家认为,接触宠物能培养孩子善良、自信的品质和责任心。英国和澳大利亚的调查也显示,动物和病人亲密接触,能使病人心境平和,消除寂寞和减轻痛苦。经过半年的动物治疗,特教班老师、家长都惊喜地发现,原来胆小孤僻、郁郁寡言的孩子通过与亲善可爱的“医生狗”接触玩耍,都逐渐大胆开朗起来。感触最深的是特教班班主任祝玉珍,她告诉笔者,学生小杨患有自闭症,从没当着同学说过一句话。可经过一年与小狗的交流,现在他不但能主动向老师问好,还能帮助班里的学生纠正错误。有一次她脖子疼,没想到班里的9个孩子争着过来揉,说老师是为他们累坏的。还有以前肢体不协调、言语含糊不清的孩子发音准确了,爱交流了;以前注意力不集中、对什么都不关心的孩子现在能听老师家长的话,知道关心班集体、关心他人、爱护小动物……孩子们正一天天地从过去那种令人担忧的精神状态中走出来。弱智孩子自控力差,逗起狗来没轻没重,会不会被狗咬伤呢?放心,并不是每一只宠物都能做“医生狗”。农业大学高级兽医师潘庆山介绍,除了脾气温顺、愿意并容易和人接近等条件外,“医生狗”还得具备特别强的忍耐力。这一条最难做到,因为家养的宠物一般都挺娇气,在按照国际惯例检查时,接触狗的耳朵、尾巴等比较敏感的部位或者拉它的皮毛,如果受测狗受不了甚至跳起来咬人,是绝对不行的。“医生狗”的淘汰率高达70%。“菁菁”和“点点”就是第一批顺利通过健康检查、心理、耐痛等测试关,从40多只报名狗中筛选出来,获得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颁发证书的“医生狗”。
, 百拇医药
    把小狗交给孩子们玩,主人会同意吗?“菁菁”的主人张梦冬说:“‘菁菁’跟我六年,怎么不心疼?但转念一想,把‘菁菁’留在家里,不过是自己的宠物,而现在我们是带着它参与一项对社会有益的活动,意义是不一样的。”

    据了解,“医生狗”计划目前已在新源西里小学、宣武区南菜园小学和良乡二小开展,向孩子们献爱心。据了解,在国外“动物疗法”很受欢迎。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社区里,都有由小狗、马和兔子组成的“动物医生”。在我国香港,“狗医生”是政府承认的社会福利项目,经常领着宠物参加公益活动的居民有数百位。而在咱们北京,由于各种原因,这项事业才刚刚起步,还需要有更多市民的加入,给那些需要照顾的弱智儿童送去一份快乐。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