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编号:10187454
儿童食品:拒绝夹带玩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6日
     在我市的一些小学校门口,经常能看到这样一幕:放学了,小学生们并不急于回家,而是纷纷拿出一个圆形小卡片在地上甩着玩。这种印着精美卡通人物的小卡片,就是一种小食品里夹带的玩具。据了解,现在装在小食品里的玩具不仅有卡通卡片,还有小手枪、小手机、小动物等等。显然,早在2000年8月已被有关部门明令禁止的食品与玩具混装现象,又开始悄然回潮。

    一位姓王的学生家长说:“儿童食品里夹带玩具,首先是不卫生,这些玩具大多是乡镇小厂生产的,用再生塑料制造,跟食品混装在一起,是一种污染;其次有些玩具格调低下,比如一种食品里装的是什么‘订婚戒指’,孩子们吃出来,我送你,你送给我,带来很不好的影响。”

    食品里夹带玩具还有一个更大的危害,就是不安全。去年12月份,阿城市11岁男孩小海明的爸爸,从商店里给他买回两袋沧州某食品公司生产的酸奶,里面夹带两只小猫塑料玩具。小海明迫不及待地取出一只,装上飞轮就拧,还未按发射开关,螺旋飞轮突然破裂射出,击中小立德右眼,造成高度伤残。

    食品里面夹带玩具危害多多,可为什么总是令行而未禁止?记者了解到,一方面带玩具的食品迎合了少年儿童的心理,市场销售好,厂商追求利润,不惜铤而走险;另一方面,市场监管不到位。

    许多孩子家长发出呼吁,要下大力量查禁食品与玩具混装现象,一要从教育入手,告诉孩子们玩具食品的危害。二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

    中国家庭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