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编号:10187455
劣制婴幼儿乳粉质量问题严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6日
     本次抽查发现,劣质婴幼儿配方乳粉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厂家偷工减料,生产时不添加营养强化剂。婴幼儿配方乳粉是为不同年龄段婴幼儿特别设计的产品。强化婴幼儿生长发育所必需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该类产品的一个重要特点。强制性国家标准GB10767-1997《婴幼儿配方粉及婴幼儿补充谷粉通用技术条件》是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应遵循的一个最基本的标准,其中对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均有严格的规 定。

    在此次抽查中,有12家小型企业生产的产品,营养强化剂含量严重不足。如果婴幼儿长期食用这样的产品,不仅影响身体生长发育,严重的还会引起各类营养缺乏症,如佝偻病等疾病。

    第二,小型企业掺杂使假,用不正当竞争手段牟取不法利益。婴幼儿配方粉强化了15种脂溶性和水溶性维生素、10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同时也调整了产品中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比例,是最利于婴幼儿消化吸收的食品。碳水化合物中,乳糖是婴幼儿最易消化吸收的糖类物质。乳糖占碳水化合物的比例高低标志着产品中牛奶含量的多少。根据国家强制性标准GB10766-1997《婴幼儿配方乳粉Ⅱ、Ⅲ》明确规定,婴儿配方乳粉中乳糖占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应大于90%。

    但本次抽查中发现,有12家小型企业生产的婴幼儿配方粉的乳糖占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少于70%,其中有9家企业的产品中乳糖占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少于50%,表明这些产品中掺入了大量牛奶以外的其他物质。

    第三,产品名实不符,误导消费。在本次抽查中,有5家小型企业生产的名称为“锌钙”或“补钙”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名实不符。“锌钙”或“补钙”婴幼儿配方乳粉应在奶粉原有成分的基础上添加锌或钙的成分,至少不应低于强制性国家标准GB10767-1997《婴幼儿配方粉及婴幼儿补充谷粉通用技术条件》中规定的最低限量,即每100克奶粉应含锌2.5毫克至7.0毫克,含钙300毫克。但此次监督检验结果表明,这5种产品的锌钙或钙的含量均低于规定值,根本达不到补锌或补钙的目的。

    第四,个别小企业的产品卫生指标超标严重。本次抽查中,石家庄北人华福连锁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经销的标称为吉林省通榆红牛奶业公司生产的“红牛”牌1段婴儿锌钙奶粉,细菌总数达到每克39万个,是标准值(小于等于每克3万个)的13倍。

    本次抽查中还发现一种假冒产品,经检测为不合格品

    中国家庭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