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87483
《文汇报》:狂潮消退之后香港尚存十大悬念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6日 医业网
     中新网2003年6月24日讯: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非典疫名终除,可喜可贺;却绝不等于万事大吉。回首三个月以来疫潮起伏,众多的医学疑问还未解开,众多的医疗经验有待总结,众多的抗疫教训需要记取。事实上,无论非典重临的忧虑是否成立,疫潮留下的诸多悬念还等待我们去破解。

    一、非典重临大约在冬季?

    香港疫名已除,但非典会否卷土重来?香港行政长官董建华、卫生福利局局长杨永强等都一再强调市民不应松懈,以免非典再袭香江;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彭胜权便认为,非典爆发与天气变换有关,故今年秋冬两季,可能会再出现疫潮。不过,世界卫生组织传染病科行政总监海曼则认为,非典会否再次爆发,又或是甚幺时候爆发,目前仍是未知之数。他指出:目前科研人员正着力研究,希望弄明白非典到底是否属于季节性爆发的疾病?如果非典并非季节性传染病,那导致非典肆虐的真相是甚幺?这些因素会否令非典卷土重来?

    二、源头之谜果子狸被冤枉?

    香港大学与深圳有关方面于五月二十三日公布了一项振奋人心的消息:在他们抽验的果子狸当中,有六只证实带有冠状病毒;而且病毒基因和引发非典的病毒有九成九相似,故果子狸极有可能是非典的源头。不过,这个发现却受到不少专家的质疑。世卫首席病学家施特尔认同这是一个重要发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