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编号:10187515
武汉协和医院成功实施心肺联合移植手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6日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6月25日电(记者 黎昌政 侯方峰)一台对人体两大重要器官——心脏和肺同时进行移植的高风险、高难度手术,25日在武汉协和医院首战告捷。实施体外循环心脏和肺大血管吻合3个多小时,患者平安闯过了手术关。

    患者李博(化名)今年23岁,患先天性心脏病,去年11月以来,病情急剧加重,先后出现咳嗽、咯血、心悸、体力活动受限等症状,被诊断为“艾森曼格综合症”。其心脏和肺的生理形态病变畸形已无法矫正,心肺功能基本丧失,生命处于濒危状态,随时可能猝死,惟一可能的生存希望就是接受心肺联合移植手术。

    整个手术近5个小时。上午10时50分手术开始;11时30分,患者体外循环开始转流,开始切除患者的心肺;12时40分开始手术最核心的部分心肺移植的切口吻合;下午2时,主动脉吻合完毕,心脏开始复跳;下午3时30分左右手术结束,移植的心肺在患者体内功能情况良好。

    据手术专家介绍,心肺联合移植手术主要用于治疗终末期心肺疾病患者,是一种风险极大的高难度、特大型手术。其关键难点在于:一是供体心、肺的保护难度极高;二是人体对外来器官的排斥反应。由于心脏和肺两大器官的排斥反应可能不同步发生,监测和对症治疗难度大。而肺部又是人体与外界相通的惟一重要脏器,术后易感染,给术后患者长期生存带来极大难度。

    目前心肺联合手术在世界上比较罕见,术后生存率不到60%,5年生存率约37%。我国于上世纪90年代首次开展心肺移植,至今已完成3例手术,最长的一例术后生存80余天。(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