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白领生活 > 信息
编号:10187524
广州越来越多高收入白领沉沦毒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6日 记者王俊通讯员洪升、金丹华 大洋网
     大洋网讯 据广州日报报道,记者昨天(6月25日)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广州市的毒品犯罪活动的形势依然严峻,毒品违法犯罪数量居高不下,吸毒、贩毒人员数量庞大,同时跨国、跨境制贩毒明显,毒品种类由鸦片、海洛因到冰毒、摇头丸等多种类发展,破获的大案、要案增多。广州已成为重要的毒品中转站、集散地和生产地,缉毒工作十分艰巨。

    制贩毒品内外勾结

    广州市因其特有的经济、地理位置和交通便利条件,被国际贩毒集团视为重要的贩毒中转站和集散地。近年来,境内外不法分子相互勾结,在广州市一些地区秘密建立****的加工场,进行制贩冰毒的犯罪活动,从中牟取暴利。他们大都从内蒙古、新疆、广西等地购买原料麻黄素运来广州,用于****。特别是2000年以来,制造贩卖冰毒的犯罪势头更加猖蹶,手段也更加隐蔽。公安机关在广州市的海珠、番禺、花都区和增城市先后查获一大批****工场。

    根据破案后掌握的情况,在广州市制贩毒品的违法犯罪人员的主要特征是境内外勾结,有组织、有预谋犯罪突出。广州市破获的一些有影响的大案,几乎都有境外人员参与,尤其是近年来破获的冰毒案件和摇头丸案件更是如此。
, http://www.100md.com
    制毒工场向市中心转移

    据了解,每个制贩毒团伙都开设不少于一个地下加工场和存放窝点,有的开设的地下加工场比较多,这些加工场同时起着生产、存放毒品的作用。有的团伙虽然只有一个地下加工场,但却有多处地方存放毒品。由于生产加工、存放毒品窝点较多,有的制贩毒团伙专门配备车辆运输毒品。

    2000年以来,广州市制毒地下工场从郊县向市中心扩散转移,老城区东山、越秀、荔湾、海珠等地均有发现工场,制毒窝点由低档出租屋向高层建筑、高级商住区发展。

    吸毒者多为25岁至35岁

    从最近开展吸毒人员普查统计的情况来看,广州市的吸毒人群有几个特点:男性较多,多为25岁~35岁的无业人员,主要吸食毒品是海洛因。值得注意的是,吸毒人员多、吸毒活动呈多元化演变趋势。

    吸毒群体不仅仅是社会闲散人员,越来越多高收入阶层的社会白领人员参与其中;吸毒群体趋向低龄化,分布不限于市区,还向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扩散蔓延,触及社会各个角落。
, http://www.100md.com
    与此同时,新型毒品消费扩散相当迅速,缴获的摇头丸数量呈数十倍增长,从另一个侧面表明了毒品犯罪在广州市的严重程度。

    毒品诱发违法犯罪

    吸、贩毒活动诱发了大量社会治安问题,毒品毒化社会风气,诱发多种违法犯罪,是“万恶之源”。首先,诱发大量刑事治安案件。毒品犯罪伴随着黑社会性质犯罪,暴力恐怖犯罪;吸毒人员为筹毒资,不惜以身试法,沦落为以贩养吸、以盗养吸、以抢养吸、以娼养吸。

    其次,传播疾病。去年广州市在某戒毒场所随机抽查的200名吸毒人员中艾滋病感染者占10%,全市艾滋病感染者中,70%以上是通过共用针头交叉感染的,其中不少女性吸毒人员曾做过暗娼,传播范围又进一步扩大。

    第三,毒害青少年,腐蚀社会风气。摇头丸流行于公共娱乐场所中,吸食群体主要是青少年,毒品使其无心工作、无心向学、步入歧途。
, http://www.100md.com
    打掉一批贩毒集团

    广州市从今年4月中旬正式启动“禁毒03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各级禁毒部门连续不断开展打击毒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保持禁毒严打的高压态势,捣毁毒品分销和中转的主要网络,打掉控制一批的毒枭和贩毒集团,将在逃贩毒人员大部分追捕归案,及时发现和捣毁制毒地下工厂和窝点,彻底扭转毒品危害重点地区面貌,使各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明显减少。仅在开展“禁毒03工程”第一个月内就破获毒品案件11宗,捣毁毒品加工厂和窝点9个,缴获毒品4410千克,抓获犯罪嫌疑人67名,特别是半个月内连续破获6宗特大毒品案,有2宗是近两年来全省最大的制贩“冰毒”案,其中“5·11”案为今年以来全国最大的制贩冰毒案。

    三分之二吸毒者强制戒毒

    广州市不断强化强制戒毒、劳教戒毒的基础建设,扩大强戒容量,使三分之二的吸毒人员在所戒毒。目前,广州市有强制戒毒所7间,劳教戒毒所1间,自愿戒毒所7间,总床位为4000多个。
, http://www.100md.com
    今年5月份,市领导亲自主持召开现场会专题研究解决市强制戒毒所建设资金,决定投资2456万元,在白云区良田镇拨出23.3公顷用地,新建一个有1500张床位的强制戒毒所,到2005年全部竣工。 (记者张翼华通讯员纪晓峰)

    相关报道:

    名牌大学女学生毒海沉沦

    曾以全区第一保送上大学如今却在劳教所劳教

    齐耳的短发,大大的眼睛,自信的眼神,如果不是因为那被熏得有些泛黄的牙齿,人们其实很难将刘娜与吸毒者联系起来。但她已经有近7年的吸毒史,从名牌大学的大学生沉沦到在市槎头劳教所劳教,她走过的路令人警醒。

    求学成绩优异被保送上大学

    刘娜小时候是个乖孩子、好学生。她在黄埔珠江小学念的小学,一直担任班上的班长、大队长。期间,因为成绩特别优异,她还多次被区长接见。“这让我至今都感到骄傲。”26岁的刘娜现在回忆起那段黄金岁月,眼底还流露出些许激动和怀念。
, 百拇医药
    在123中学读完初中后,刘娜进入86中继续高中学业。即便是在这所重点中学,她也格外拔尖,物理成绩常常是全区第一。中学时代,她历任班长、团支部书记、学生会主席等职。1994年高中毕业时,她以全区第一的成绩保送上了某名牌大学。“当时也不是特别激动,这应该是意料中的事。”对这许多学子都羡慕的际遇,刘娜的反应是淡淡的。

    第一口因与男友赌气而吸毒

    刘娜在中学时代就有个很要好的男友李军。她上了大学,李军却没上,在社会上胡混。1994年8月,她意外地发现李军在住所用锡纸吸毒。刘娜想抽身而去,李军却哀求她不要走,说他不是不想戒,而是戒不了。刘娜就去酒店帮他租房戒毒,可李军呆了两天就跑了,后来又多次去医院,李军还是戒不了。

    1994年12月的一天,刘娜发现李军在用针管吸毒,又与他争执起来。吵着吵着,刘娜就赌气了;好,你说毒品难戒,我就吸给你看!结果,她就吸了两三口。回忆起年少时的荒唐,刘娜苦笑了:“从小到大我一直都相信没有我克服不了的困难,我当时的确信心很足。”
, 百拇医药
    第一次吸毒的感觉并不好:“我几天头都是昏昏的,一抬头就吐,四肢无力,连走路都要扶着墙壁。”可为了做给李军看,刘娜逼着自己吸,半个多月后就上瘾了。

    沉沦几乎每年都被送进戒毒所

    上瘾后的刘娜掩饰得很好,她照常上学,照常回家。因为要买毒品,她常常以各种借口找家里要钱,家人都给她了;因为吸毒,她瘦得厉害,家人也常常带她去医院,还买各种营养品、煲汤给她喝。这样的岁月大约持续了一年,最后刘娜因吸毒被派出所抓获,直到这时家人和学校才知道她是个吸毒者。

    从戒毒所出来后,校方对刘娜承诺,只要她能戒毒,学校还是欢迎她的。可刘娜瞒着父母办了退学手续:“我那时主要是觉得没脸再在学校呆下去了。学校很纯洁的,我都不好意思去面对老师和同学。”家人在番禺买了所新房,希望新环境能帮助刘娜摆脱毒魔。只坚持了几个月,刘娜就又吸上了:“以前在黄埔的一个粉友不断给我打电话,说瘾上来了,要我拿钱去救。我去了,本想给完钱就走的,可一看到白粉就迈不开脚步了。”
, 百拇医药
    与许多吸毒者一样,刘娜后来又被送到戒毒所,出来又吸,频率大约是1年进1次;也与许多吸毒者一样,为了应付买毒品的高额开支,刘娜走上了“以贩养吸”之路。

    期待解教后找到工作孝敬父母

    2002年1月,刘娜因吸毒再次被抓获,先是在海运戒毒所戒毒,4月,在其家人的要求下,又把她送到了市槎头劳教所劳教。对于家人这一看似绝情的举动,刘娜表示出理解:“他们这都是为我好,我现在健健康康的,体重又恢复到50多公斤。”

    刘娜现在还能记得1995年她第一次被派出所抓获时的体重:“吸毒快一年我只知道自己瘦得厉害,不敢看镜中的自己。那次一称,居然只有40多公斤,而我上大学时体检的体重就有55公斤左右。”对于能在劳教近1年后身体就基本复原,她也心存感激:“这儿比许多戒毒所要好得多,希望我能真正从这里走向新生。”

    在劳教所的许多不眠之夜,有两件事她一想起来就特别后悔,一是不该吸毒,二是不该太草率地退学。一提到操碎了心的父母,刘娜的泪就涌了出来:“我出去后,我最急切的愿望是用自己的双手多挣一些钱来孝顺父母。”说完,她的眼睛里流露出坚毅的光。(文中主人公为化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