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编号:10187530
肉毒素有剧毒 警惕“毒针美容”毁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6日 大洋网
     A型肉毒素--世界上最毒的物质之一,1克足可以毒死数万人。但微量注入皮肤却可抗皱。这种“毒针美容”不仅风靡韩国、美国,还以不可抵挡之势席卷我国。然而有关专家提醒,“毒针美容”当慎重,否则可能会出现严重后果。

    肉毒素何以成了“留住青春”的灵丹妙药?据美容整型专家介绍,1986年加拿大一位眼科教授在用A型肉毒素治疗眼睑痉挛时,意外发现了它对皮肤的去皱作用,并将其引入美容领域。此后这种方法在北美、西欧逐步推广。据介绍,毒针除皱的原理很简单,皱纹之所以产生,在于肌肉的反复收缩,形成皮肤的纹理。而A型肉毒素是一种神经毒素,可以起到麻痹肌肉的作用,脸部打针后,可使局部肌肉瘫痪,阻断神经和肌肉之间的信息传导,肌肤因此舒展,皱纹便随之消失。A型肉毒素作为一种剧毒药,一次注射过量可致人死亡,但美容除皱注射的仅为致死量的十分之一乃至百分之一,因此一般认为是安全的。

    尽管“毒针美容”价格不菲,注射一针从上千元到几千元不等,但想花钱留住青春的人仍趋之若鹜。记者在河北省一些地方暗访发现,“毒针美容”存在不少问题。“毒针美容”属于医疗美容范畴,其对从业医师的素质要求非常高,一些美容院却非法从事这项业务,为了蒙蔽消费者还给肉毒素冠以“生物素”的假名。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现在一些美容院的肉毒素是从不法商贩手中购进的,不仅没有批准文号,其药量也不准确,再加之不少美容院的“技术员”根本没有经过正规培训,注射这种肉毒素是极易出危险的。打针的部位一旦超越区域,就很可能造成下压眉、眼睑下垂、眼袋翻出等“丑容”,严重的会出现复视、吞咽困难、呼吸困难等症状,甚至危及生命。(新华社 张洪河 孙瑞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