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90596
家用打印机服务该到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7日 科技日报
     随着家用喷墨打印机的日益普及,服务越来越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联想集团服务转型的举措,让消费找到了上帝的某些感觉。

    现实中在消费者心里,打印机的服务到底有多重要?在北京市中关村的海龙电子城里,答案主要有三类:大部分的消费者在打印机的服务上还懵懵懂懂,在购买产品的时候压根没有考虑服务,只关注了拿到手的产品是否合格,而忽视了使用后会碰到的故障问题;还有一部分用户考虑到了服务问题,但总感觉产品出现问题需要服务的情况毕竟是小概率事件,服务的承诺更多只是一颗定心丸而已;而只有极少数用户意识到了服务的重要性,在购买的时候就把服务作为产品的一项重点考量指标,这些用户是因为而意识到服务的重要性的,对打印产品比较了解、服务意识比较强的准专业人士。

    但大家也有一个共识:打印机这类外设产品和普通家电在服务的依赖性上有很大的不同。IT外设产品有很大不同,打印机故障往往出现在“软问题”上,比如,和电脑的连接故障,软件和机器不协调什么的,虽然是小问题,但往往需要IT专业知识,一般家庭都解决不了。显然,在家用喷墨打印机的服务意识上,消费者还不够成熟。当然,这和家用打印机市场整体发展水平,以及厂商的整体服务水平有关。
, 百拇医药
    那么,什么样的服务是消费者最想得到的呢?

    作为上帝,消费者任何完美的奢想都没有错。关键是,厂商能否满足上帝的需求,并把它转换为商机。这不仅需要更多服务成本的投入,也需要厂商对服务有足够的重视和信心。值得我们关注的是,今年6月15日,联想率先提出了在全国19城市市区实行家用喷墨打印机一年上门维修的售后服务政策。联想规定,从产品售出之日起一年内,在指定的19家城市市区,用户可凭随机服务卡享受一年有限现场保修服务;维修站自接到用户请求后,三日内上门修复。

    作为市场的一贯先行者,联想此举,在国内家用打印机市场,堪称独家。既显示了联想服务转型的决心,也重新定义了选购家用打印机新的标准。对于消费者而言,这无疑是重大利好,意味着不用抱着打印机往维修点跑,节省一大笔交通及时间成本;也意味着,消费者终于能找到上帝的某些感觉了。

    但是,为何目前能够提供这样上门服务的厂家这么少?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成本以及服务实力的问题。随着家用喷墨打印机的价格日益成熟,1000元以下的产品已经很多,普及产品的价格甚至只有500元左右。价格低,利润肯定就薄,加上上门服务成本不菲,所以,厂商们大多舍而求其次。
, 百拇医药
    但反观联想新推出的3110家用喷墨打印机价格只有500多元,不仅能够完全胜任高品质照片、贴纸、热转印以及文本等诸多打印应用,还能享受1年上门服务。难道联想就不追求利润吗?其实,上门服务考验的主要是厂商服务体系的完善性与管理能力,联想之所以能够率先实施这样的服务举措,就是充分利用了已有的维修点和完善的阳光服务队伍。当然,厂商的实力或多或少都有差异,真正的区别建立在于对家用消费产品的服务需求的理解上。解决用户的难题,使得市场本身良性的发展壮大,才能够相对降低运营成本,规模化的使厂商获益。联想打印机有关负责人坦言:“最主要的是,我们想通过身先士卒的努力,来推动打印机在家庭日益普及,从而加速整个行业的发展和进步。”

    完全可以想象,随着联想在家用打印机领域开辟上门服务的先河,打印产品在家庭的应用与传统家电越来越相似,同时在应用、价格等问题得到初步解决之后,克服了服务这一最后门槛的国内家用打印机市场,必将迎来一个走进千家万户的明天。文/陈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