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90597
法国干邑坚持产地保护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7日 科技日报
     法国干邑(COGNAC)是产于法国干邑地区的葡萄蒸馏酒,有着琥珀般的颜色和沁人心脾的芬香。

    干邑区是法国西南部夏朗特省的一个人口仅三万人的小镇,位于波尔多以北110公里,巴黎西南450公里,该区特有的石灰质土壤,加上温和的气候,使所种植的葡萄能酝酿出特有的葡萄蒸馏酒,因此自十七世纪以来,干邑就成为上等葡萄蒸馏酒的代名词。

    干邑在法国人心目中有着神圣的地位。几百年来为了保证干邑的口味纯正、品质卓绝,每一瓶都有经过从采摘到陈酿的漫长过程。当地酒商在制作和陈酿的每一个环节上都有最严格的质量控制。法国干邑几百年来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政要商贾、名仕淑媛的杯中最宠。随着中国经济活动的繁荣和社交活动的日益频繁,干邑已经成为人们品识身份和趣味语言的时尚。

    原产地命名制度于上世纪发源于欧洲。干邑酒是法国及欧洲最早的原产地命名产品之一。一个多世纪以来,干邑酒一直是原产地监控命名产品的典范,为该制度在国际上的推广做出了重要贡献。如今这一制度得到了世贸组织《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的认可,成为国际性的知识产权保护手段。

    近十年来,法国干邑酒行业办公室一直与中国政府交流尖端的打假技术,就打击假冒、原产地名称保护等领域开展合作。该合作自1997年以来一直受到两国国家元首的关心和支持,今天中国人民对干邑酒所享有的原产地监控命名制度和其特有识别性标记已不再陌生。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这一受法律保护的制度也被移植到中国。中国著名的原产地精品龙井茶、绍兴酒等也得到保护,并因此在内销和出口中受益匪浅。

    近日,法国干邑酒行业办公室法律部、国际部主任吉兰多先生在访华期间说:“我非常赞赏中国政府在保护包括干邑酒在内的酒类产品方面所作的努力,我们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文/陈小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