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90598
健康生活需要纯净空气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7日 科技日报
     如果说纯净水的消费象征着一个水消费时代的开始,在这个人们高度关注空气健康的时期,纯净气消费的观念正在慢慢登上历史的舞台。

    纯净气是指除去空气中不洁净的有毒有害物质后的卫生、健康、安全、清爽的自然空气。呼吸到洁净、清爽、健康的空气是健康生活的保障。据加拿大环卫组织的调查表明,人类68%的疾病是由于室内空气污染造成,因此,如何能放心而自由自在地呼吸洁净的空气,已是一种奢求。我们的一生毕竟70%—90%的时间在屋子里度过。我们的每一次呼吸,如何才能感受到清爽新鲜和自由呢?

    上世纪90年代初期,清华同方联合清华大学建筑、化学、暖通空调等各系的精英力量,成立了研究室内空气质量(IAQ)的专项实验室,共同打造“绿色空间计划”。2002年清华同方人工环境有限公司联合各方力量成立北京同方洁净技术有限公司,成功孵化出系列空气净化产品。长期技术的积累,又使得北京同方洁净技术有限公司能在今年的非常时期作出快速反应,整合原有完整的、先进的整套空气净化技术,在安全、彻底的基础上着重开发产品杀菌消毒能力,研制出了能解决室内空气健康、净化问题的杀菌消毒型空气净化器。纯净气的产生在工序上有着较高的科技含量,以清华同方空气净化器为例,自然空气要通过十重严密的净化工序:以五重经过AM500(高效杀菌抑霉剂)处理过的高效抗菌过滤网在杀菌消毒的同时滤除了空气中大部分可吸入颗粒物,然后通过催化活性炭除去烟气、汗味等异味;为了去除室内有害有机挥发物,净化器又采用了纳米光催化材料的光催化板,利用高科技的光催化手段解决;第八重采用封闭式自外杀菌,通过破坏核酸分子中的一个或多个化学键,使核酸或核蛋白分解,造成细菌和病毒死亡;经过多种消毒以后,净化器又采用对0.3微米以上颗粒物捕捉效率达99.99%的高效过滤材料HEPA对空气进行最终净化;最后,通过负离子发生器,释放出在森林、瀑布等地带同等浓度的负离子,使人在都市的室内就能享受到沐浴于大森林里的清爽。文/泽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