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90609
我国服装面料需求将有较大增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7日 科技日报
     日前,针对今后我国服装面料需求情况,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秘书长杨兆华认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服装面料需求将有较大的增长,已成为国际供应商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市场,同时我国服装面料产业也具较大的发展空间。

    我国是服装面料的消费大国,去年我国出口服装412亿美元,国内服装需求达到4000亿元人民币,消耗服装面料超过250亿米。2001年的世界纤维消费量人均7.93公斤,据国际棉花咨询委员会预测,2005年将达到8.6公斤,而我国的人均纤维消费量2001年只有6.5公斤,与发达国家比存在很大的差距。由于目前发达国家的面料消费量已经很高,在今后一段时期内的增长将非常平稳甚至不会有增长,而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纤维消费量还很低,服装面料产业因此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从生产方面看,去年我国服装面料生产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其中印染布产量达210亿米,针织布近22亿米,呢绒3.7亿米,印染丝织品27亿米,麻制品超过7500万米。随着近年来纺织工业的装备技术改造,服装面料由过去的以生产低价值的漂白布为主,向高附加值的印花和染色布转移,2001年印花布比例达到35%,产品档次不断逐年提高。从地域分析,浙江、江苏、广东、山东和福建的印染布产量占全国的80%以上,其中浙江的产量近全国的一半。

    我国同时也是服装面料进口大国,去年共进口各类面料46.47亿米,价值63.45亿美元,平均单价为1.37美元/米,其中以档次较高的化纤制品和毛制品为主,而且95%以上的进口面料用以加工成服装再出口。进口的主要国家和地区为日本、台湾省、韩国、香港和欧盟等。从单价看从日本和欧盟进口的档次较高,毛制品比重相对也比较高,而从其他地区进口的大多是化纤制品。从贸易方式来看,一般贸易比重在上升,而且95%以上的进口面料用以加工成服装再出口。

    同时应看到,去年我国出口各类面料88.84亿米,价值95.69亿美元,平均单价为1.08美元/米。出口的主要国家和地区为香港、欧盟、韩国、日本、美国及墨西哥等。从单价看,我国对上述国家出口的面料大部分是较低档的棉制和化纤制面料,占面料出口金额的88.5%。文/钟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