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8452
青少年易患的几种肾脏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7日
     肾脏疾病是青少年的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临床上以急性肾炎、慢性肾炎、肾盂肾炎、狼疮性肾炎、肾病综合征等肾脏疾病为多见,多数患者表现为蛋白尿、血尿、水肿及高血压等症候。

    本病起病轻重悬殊,预后因疾病的性质及个体差异而定,轻则影响生活,重则有生命之皮。

    例如尿路感染,是青少年女性较多见的一种疾病,由于本病易于反复,常导致肾盂肾炎,甚至发展为肾功 能衰坞。

    又如急性肾炎,乍看易治易愈,殊不知许多慢性肾炎都是由急性肾炎转化而来。一般而言,急性肾炎最重 要的一点莫过于正确、及时的治疗。急性肾炎患者最明显的特征为浮肿、少尿、蛋白尿或血尿、高血压。部分患者伴发热或呕吐。临床上如有突发浮肿、尿样改变,并有前驱感染症状者十之八九可能患上急性肾炎。事实 上,急性肾炎虽来势凶猛,但预后大多良好,约15%的患者可能转为慢性,因此应及时治疗急性肾炎。

    慢性肾炎,大多以不明原因诱生或急性肾炎转化,抑或隐匿性肾炎的加剧和肾性因素导致。其病势冗长, 迁延难愈,易于反复,但也不是不治之症。患者需要有相当的耐心很好地配合医生进行积极治疗,以求彻底根治。由于患病时不痛不痒,甚或会无明显不适之症,因而掉以轻心,延误治疗。最终导致肾功能衰竭转为尿毒症。临床上这类事例为数不少,绝不是危言耸听。失去了最佳的治疗时间十分可惜。

    肾盂肾炎,多见于女性,由于女性生理上独特原因,常因卫生习惯不当而致病,一般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尿频、尿急、尿病之症,或因发热、腰痛而就医。由于本病治疗时往往无自觉症状,故患者在短期服药后就自行停药。结果,顽固的病菌未被彻底根除逆尿道而上进入肾脏,侵犯肾盂,导致慢性肾盂肾炎。以后每逢体虚就旧病复发,久而久之转为间质性肾炎发展或肾功能衰竭。因而,肾盂肾炎贯在预防和及时的根治。

    肾病综合征是由不同病因引起的以大量蛋白尿(24小时尿蛋白定量>3.59)、低蛋白质血症(血浆白蛋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