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其他
编号:10187711
治疗乙型脑炎的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7日
     乙型脑炎是夏秋季急性传染病之一,多见于小孩,在成人间或有之。以往曾仿外地经验施治,但效果并不好。本人体会,本病乃戾气袭人,邪自外来,与时令,地气关系密切。因此,治疗本病应因地而宜,不可墨守陈规。现将我的具体治法介绍如下:

    (1)始恶寒后发热,身热不扬。此为阳为湿遏而恶寒,治宜透邪辟秽,利湿清暑。方取三花三叶汤(福州时方):藿香叶3克,荷叶9克,香薷叶5克,白蔻花3克(后入);扁豆花10克,银花10克,连翘lO克,鸡苏散30克(布包)。清水文火煎服,取微汗解肌。

    (2)不恶寒但发热。发病l~3天后,高热持续不退,出现气营证状,由于温热炽盛,扰乱神明,须大寒解毒,方取清瘟败毒饮:生石膏72克(先煎),小生地30克,乌犀角2克(磨水冲服),川连6克,栀子9克,桔梗9克,枯苹9克,知母9克,赤芍9克,元参9克,连翘9克,甘草5克,丹皮9克,鲜竹叶18克。先煮石膏数十沸,后下诸药同煎,犀角磨汁冲服,或加紫雪丹2克冲服。此方乃苦寒复甘寒法。若舌苔已净,甘寒药用量要重于苦寒,若舌苔尚厚,则苦寒药用量要重于甘寒药。以苦寒能燥湿,甘寒能生津耳。若犀角缺货时,可用大青叶15克,绿升麻1~2克代之。

    (3)昏迷抽搐。此乃热极生风,窜于手厥阴心包络,足跃阴肝经商经,湿热伤营,肝风上逆,血不荣筋而痉。可于上方加羚羊角2克(磨水分冲),蔓荆子9克,钩藤5克,女贞于9克,同煎。另用止痉散(蜈蚣3条,全蝎梢5尾,培干研末备用),以安宫牛黄丸或至宝丹1粒,均分4次鼻饲之。

    (4)后遗证期,乙脑恢复期,出现肢体强直,角弓反张,腕足下垂,痴呆失语等,此乃病后筋脉失养所致。若能抓紧治疗,配合针炙,按摩还可收效。一般采用滋阴养肝法,选用六味地黄丸或大小定风珠等。

    (5)护理。身大热者,不用冰块降温、只用鲜芭蕉叶洗净席地而卧,温水擦浴以散温。发痉时,注意咬舌,以压舌板包纱布二、三块塞门齿间,另用乌梅3粒,煮拦擦颊车穴。

    插算饲管,以饲药及营养饮料等。

    导医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