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期保健
编号:10187721
怀孕后谨防铅污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7日
     不经意中,铅污染已成为影响人们健康的一大杀手。专家特别提示:妊娠期的铅污染,不仅可以影响孕妇的健康,也能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这种不利的影响对两者都将是长远的。

    铅污染导致流产 国内某大型医疗机构对不同地区的900多例孕妇专门作了一次血铅测定,发现在铅污染严重地区的自然流产率大大高于无铅污染区。实验发现,孕妇血铅每升高0.4毫摩尔,自然流产的危险性就上升一倍多。同时,在受铅污染的人群中,少精液、无精子和精子活力不足等现象明显偏高,事实证明,铅污染是造成女性流产和男性不育的原因之一。

    孕妇本身是最大的受害者 铅对孕期血压的影响越来越受到医学界的关注,随着血铅水平增加,血压也不断上升,血铅水平和血压呈现明显的对应关系。铅中毒还可以影响血红素的合成,同时铅和铁由于都是阳离子,在吸收和利用过程中产生竞争,从而影响铁的吸收,可以引起妊娠期缺铁性贫血。

    铅通过胎盘畅通无阻 在怀孕期间,铅还可以通过胎盘影响到胎儿,虽然我们目前对铅是怎样通过胎盘一无所知,但可以明确的是胎盘作为一种屏障,尽管对多数物质有阻碍作用,但对铅却束手无策,铅几乎可以无障碍地通过胎盘转运到胎儿体内,而胎儿肝脏对铅有非常强的蓄积作用,最终导致铅对胎儿的生长发育、神经发育造成损害。另外,专家提出:主动吸烟和被动吸烟都可以使孕妇血铅水平升高,对胎儿造成不利影响。

    九洲导医网, http://www.100md.com